财经纵横

招商证券:股指短线上攻动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肖建军

  加息以来,来自宏观调控和新股扩容的压力显著减轻,为股市上涨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大盘能否持续上涨就取决于市场本身的做多能量是否足够,或者说短线重新做多的力量有多大,具体反映在成交量和热点的持续性等两方面,后者显得更加重要。

  近期震荡反弹行情中,走势最强的指标股是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它也带动了银行股、券商股的上涨,不过金融板块的走强根本上来看,更多表现为G招行的个股行情,上涨动力来自正在发行的H股,其它金融股的走势惟招行马首是瞻,短线上涨潜力比较有限。另一值得期待的主流热点是房地产股,人民币可能加速升值的预期推动了地产股在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逆势上涨,但预期的不确定制约了市场对地产股的追捧,使得该板块本周以来的走势比较犹豫。相比较而言,其它热点对大盘走势的影响更小,有色金属有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新能源、航天军工等概念性热点不确定性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大盘上攻乏力实际上反映出目前股市走出新一轮上攻行情的条件并不成熟。

  如果我们从近期股市遇利空不跌、该涨又不涨的走势综合来看,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第一,中线而言,市场上看多力量还是较强的,因此一旦出现显著下跌就激发其抄底欲望,但这些中线资金更多基于建仓考虑,并没有短线推动大盘上涨的欲望。第二,在大盘上下两难的情况下,指数窄幅震荡、个股走势分化的格局可能延续较长时间。

  中线而言,我们关注的是大盘在形成新的上涨行情之前,有没有继续调整的压力和必要性,我们倾向于比较肯定的答案:

宏观调控和新股扩容的短线压力减轻,但宏观调控的后续政策走向以及由此对经济增长、行业景气波动的影响还有待观察,而以工行为首的国企大盘股上市压力也有待消化,市场中线外部环境偏紧,从而构成大盘继续调整的压力。大盘继续调整的必要性在于目前股市整体估值缺乏吸引力,上半年的大幅上涨造成绩优股整体估值充分而又合理,降低了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或者整体显著回调以增强其吸引力,或者指望上市公司业绩在下半年持续上升以提高吸引力,否则可以参与的中线机会以及这种机会形成的获利空间比较有限。我们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中线投资机会的来临,不必太在意短线震荡的投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