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交恶并非完全是坏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6: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简洁

  2005年年报尚未完全收盘,近期却传出好几家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因为种种事由“交恶”的事来。

  深圳某上市公司部分高管质疑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的独立性和真实性,某B股公司
则指责香港陈叶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境外审计报告粗糙矛盾,上海某上市公司则将以前为公司提供审计的普华永道中天推上仲裁庭,要求其为审计不尽责赔偿公司2亿元的损失。联想到此前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德勤之间的恩恩怨怨,此类事件益发引人关注。

  稍加分析即可发现,上述事件中存有两项主要的共同点。首先,有关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着某方面的问题。比如上述的深圳公司,根据公司部分高管所言,在大股东股权转让未获主管部门批准、收购方未支付任何股权转让款、股权未过户的情况下,董事会已完全被收购方所控制,另外,公司独董之一居然是公司

审计机构的副所长。而那家B股公司,撇去香港陈叶冯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境内审计报告也强调公司存在的6个问题会影响到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公司股东大会决定续聘深圳鹏城
会计师事务所
为公司200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但公司2005年报显示的境内审计所却摇身变成了深圳天健信德,而此间一直未见公司有相关公告。

  而上海的那家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算的虽然是陈年老帐,但公司内部治理的巨大漏洞和不足恐怕才是2亿多资金被挪用的真正罪魁。

  另一个共同点则是,和公司的矛盾曝出了有关事务所执业水准的巨大不足。其中,程序失当成为被指责最多的问题。按照公司的说法,香港陈叶冯在公司现场仅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查帐,而在应该出具报告时间之前没有与公司进行过任何沟通与磋商。公司愤而表示“极不满意”,甚至“可能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该所的责任”。中和正信也被指责审计过程存在问题。而普华永道中天没有按照规定程序要求发出函证,给了那家上海公司的前有关管理人员以可乘之机,间接导致公司资金被挪用一直没有被及时发现,事务所由于此“不尽责”而被推上仲裁庭。

  目前上述事件在有关公司的指责被最终认定之前还难有定论,但如果真如公司所言,有关事务所的执业水准确实令人遗憾。一位

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如果普华永道中天真如公司所说在函证程序上存在问题的话,对于一家大所出现这样的问题,他表示“极度惊讶”。而记者想到的则是,如果香港陈叶冯没有出具非标意见,上市公司是否还会怒而揪其短?

  当然,执业有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只是少数,存在问题或不足的上市公司也是少数。且不论上述几家公司,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少数上市公司和事务所的交恶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至少,这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也给全体上市公司和事务所提了个醒。对于存在问题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要尤其谨慎,否则诚信和专业性受到质疑,真正毁掉的是自己的立业之本;而对于公司来说,合理的治理结构、科学的生产经营才是根本,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否则问题重重,假如自己成了所有会计师事务所都避之不及的臭鸡蛋,早晚要被市场抛弃。

  上市公司要赚钱,事务所也要赚钱,但请谨记,投资者的公平利益是底线,这一点,无论对于大所、小所,对于大公司、小公司,都应当奉为戒律,来不得半点马虎。毕竟,顾雏军不是什么英雄,安达信也不是什么榜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