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漯河国资委:2亿元价差摩根错过双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漯河国资委:2亿元价差摩根错过双汇

  本报记者 石玉发 自郑州

  “JP摩根开出的收购价格较低,没有中标并不意外。”针对业界就双汇集团股权转让结果的一些质疑,河南省漯河市国资委主任杜广权近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国信招投标公司证明整个招投标程序完全合法,高盛集团符合综合性要求,
同时开价最高,而JP摩根最后开出的价格是18亿元,你说谁会中标?”杜广权说。

  上月28日,由美国高盛集团、鼎晖中国成长基金Ⅱ授权,代表该两家公司参与投标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最终中标双汇股权拍卖,中标金额为20.1亿元,原来呼声甚高的JP摩根等败北。知情人士指出,高盛对双汇的股权志在必得,亮出了最高出价,这是其最终得胜的主要原因。

  然而,双汇在股权转让条件中曾明确规定“禁止同业竞争”一项,并对接盘之后仍有这方面的限制。而高盛正好在双汇主要的竞争对手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持有13%的股权,并占有12个董事会席位中的2席。雨润在香港上市,也是境内大型冷冻肉生产商之一。

  但双汇的市场战略部主任马保民11日对此解释称:“高盛只是雨润的小股东,没有雨润的控制权。而且高盛已经就此作出承诺:第一,保持雨润和双汇两个品牌的独立性,不会干涉二者的运作;第二,以后不再增持雨润的股权。”

  “JP摩根去年接触过漯河市政府,但谈判的具体情况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和JP摩根的接触只是在今年3月竞标开始后才进行的。”马保民强调,业内风传的“2005年双汇和JP摩根签订转让协议”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至于媒体提出的双汇股权转让是为了曲线MBO的说法,马保民说:“如果真是为了曲线MBO,那么海宇公司还有出让的必要吗?海宇股权出让的事,恐怕只有海宇高层最清楚。”双汇集团是其旗下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SZ)的第一大股东,占股35.715%,海宇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股25%。本月10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高盛以5.62亿元的价格受让海宇所持双汇发展25%的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