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高企20亿美元市值 国航三季有望登陆香港主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简洁

  国航作为国内三家航空集团中惟一的可载旗航空公司,至今未登陆资本市场一直是其“心中的痛”。而最新来自国航内部消息表明,国航与其他两家航空公司争锋资本市场的日子不会太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国航今年三季度将在香港上市”。据了解,国航此次将发行约5亿美元的H股,此外还可能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上市后,国航的市值将高达20亿美元,与东航及南航旗鼓相当。

  香港纽约两地发行

  “除了已经说过的,我没有什么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在没有集团公司新的授意的情况下,暂时还不方便做更多的披露。”对于传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称国航)宣传部部长王永生并没有否认国航即将选择上市的消息,只是显得异常谨慎。

  而作为国航大股东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却是成竹在胸。中航集团资本运营处有关人士表示,集团确实正在积极筹划国航的上市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目前的时机还不是十分成熟,所以,国航和中航集团对此都持相当审慎的态度。

  对此,其他几家航空公司的高层和市场人士一致认为,国航今年上市已成定局。首先,重组后的国航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公司需要大量资金来接纳这部分资产,而国内航空公司普遍资金都比较少,这就需要上市融资;其次,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中的东方航空(600115,0670.HK)和南方航空(600029,1055.HK))都已经在内地、香港上市,国航作为这三家航空公司中惟一的可载旗航空公司,至今未登陆资本市场,压力显然很大。

  业内人士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三大航空集团重组过程中,国航获得数量最多的资金,但从市场份额以及重组后的机构来讲,它却是相比而言最弱的。因此,对最近两年来经历了太多“痛苦”回忆的国航来说,加速登陆资本市场已经是不能再有任何拖延的大事了。

  其实,国航的上市决心由来已久,只是流年不利,屡屡在关键时刻遭遇不测。在三大集团重组完成后,国航总裁李家祥明确表示,新国航的上市步骤将分三步来完成:其一,将新国航改制为中国航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二,改制后的新国航将被进一步“包装”成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主业公司将在境外资本市场着陆,成为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

  内部人士证实,国航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工作,而且已经有了具体的措施和相应的时间表。“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应该是在香港和纽约两地发行,但这些还没有最终敲定。”为此,国航成立了以副总裁蔡剑江领衔的高规格的上市筹备组,

  据记者了解,国航已经委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为上市的财务顾问,而主承销商一职则花落美林集团,麦肯锡则承担了部分上市辅导工作。

  与此同时,国航选定了两家合资的资产评估事务所,从春节之前开始对企业资产进行清查和评估。知情人士透露,这项“摸家底”的工作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另据中航集团资本运营处介绍,国航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遴选律师事务所、审计公司等中介机构,之后将与各方共同确定上市的具体细节。

  “整个上市工作安排得十分紧密,每一个环节的时间都很紧张,可以说是环环相扣。”内部人士指出。

  据透露,国航在香港和纽约两地发行的股票有可能达到该公司扩大后总股本的30%,以此筹资3亿至5亿美元。业内人士估算,如果上市工作顺利,上市后国航的市值将高达20亿美元,与东航及南航的市值估价相当。

  借壳或成首选

  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如果在香港上市,国航会选择IPO(首次公开招股)还是借壳中航兴业。此前曾有市场人士认为,同为中航集团掌控的中航兴业是国航上市的良好“壳”资源,借壳上市是其首选捷径。

  据了解,国航此次IPO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尽管此前国航曾有过借壳中航兴业的想法,而且借壳上市相对快捷,但是,因同样牵涉再融资问题,所以操作起来亦有难度。

  另外,山东航空B股也因国航大股东中航集团的收购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山航公告称:中国航空集团收购山东航空集团42%的股权和公司22.8%的股权、并拟对山东航空集团增资,直至持有山东航空集团48%股权。

  当初山东航空最吸引国航的是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不过,业内专家强调,以山航B股目前的状态显然不足以支撑国航庞大的身躯。对国航的融资规模而言,山航B股的壳显然太小。兴业证券分析师宫晓萱分析,“国航买B股有点亏,因为B股很不活跃,再融资规模比较小,对国航没太大意义。按国航的规模,单独上市会更好。”

  “尽管此次国航并未取得控股权,但这只是必须迈出的第一步,国航后续一定会另有动作。”知情人士如是判断。

  “参股山东航空和在境外上市是并行不悖的两件事。参股山东航空为的是打开国内资本市场的大门和获得山东航空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海外上市是获得有效的资本补充渠道。对国航来说,二者都非常重要。”业内专家指出,“多一条融资渠道总归会为企业增加一种选择空间。”

  全方位引资

  与国航上市同步提速的还有其引资步伐。据了解,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和香港国泰航空公司都有可能成为对国航战略投资的候选人,但几家公司的态度都相当谨慎。

  不过,内部人士表示,“海外战略投资者也许可以通过国航的上市参股,而且,并非仅仅局限在航空公司。”

  “引进外资一直在进行当中,目前还没有什么可以对外公开的。”国航发言人王永生回答得非常干脆。

  当然,在国航的引资过程有一个人值得注意,他就是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智健。

  今年初,中信泰富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联合投资35亿元人民币组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货航)。很明显,入股国货航,荣智健意在参与国航重组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在国航上市的过程中,中信泰富至少将获得未来国航10%的股权,但是“具体的路径就要看双方协商的结果了,不要忘记中信泰富是香港两大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的第二大股东,而国航则是港龙航空的第一大股东。”知情人士强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