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房贷首付提成传言风波 > 正文
 

北京:调控欲来地产股大幅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芳洁 发自北京

  一段时间以来,势头强劲的地产股在最近几日集体遭遇“滑铁卢”。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与甚嚣尘上的央行将提高首付比例的传闻不无关系。

  11日,有媒体对“央行将提高首付比例至五成”进行了报道,消息甫一传出即造成了当日尾盘快速回落,地产指数下跌3.20%,深证地产指数更是暴跌5.20%,创下2004年10月份以来的单日跌幅之最。在跌幅榜上,地产股占据了大量位置,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约有10只。以住宅开发为主业的房地产股票跌幅尤其惨重。G泛海(资讯 行情 论坛)(000046.SZ)被打压至跌停板,两市地产龙头股G万科A(000002.SZ)跌幅达到7.12%,G招商局(000024.SZ)、G华侨城(000069.SZ)跌幅也在7%左右。

  第二日,地产股持续走低。深市上周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G招商局、G华侨城均位列其中。

  有关传闻造成整个房地产市场舆论环境的悲观,并非只影响到了上市企业。某北京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人士用“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作为比喻,形容企业对于市场的预期。

  但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对于北京市场表示乐观,他表示,由于北京目前供求关系缺口较大,即使传言成真,对房地产销售影响应不会很大,地产股的下挫只是暂时现象。

  同时,他也认为提高首付比例无益于改善住房供应结构,“该政策对富人影响不大,而中低收入人群却将更难承受购房款”。

  万年地产副总经理黄玺庆同样认为提高首付比例一旦施行,受冲击最大的应是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人,而投资客由于持有资金较大,不会有很大影响。作为开发商,他对市场预期并不十分悲观,“短时间内有可能出现放缓甚至下滑,但从长远和全局来看,由于供需关系没有改变,市场前景还很不错。”

  与此同时,招商地产内部人士表示,股价的暂时下跌其实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包括G万科A、G华侨城、G招商局在内,不久前均上过涨停榜。并且,上半年基金持有了大量地产股,由于基金持仓结构需要不断调整,使各类股票交替上升,这才是近几天地产股大量放量,造成价格下挫的最大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庄家为了打压地产股价,故意放出假消息的可能性。

  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强调,“今年将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此后不久,央行再次上调房贷利率27个基准点。

  《建设部2006年工作重点》中也提到,今年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应成为重中之重,相应的,北京市建委等部门开始酝酿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政策。

  邹平座表示,尽管央行方面没有主持相关政策的制定,并不表示其他行政手段不会被酝酿和出台。同时消息人士也透露,此次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相关报道:

    杭州:楼市上演抛盘潮

    上海:提高首付比或令公积金政策失效

    广州未雨绸缪 地产按揭收紧

    房价快速上升深层动因:政府过度干预吗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