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海外上市再发力 最大阻力来自部分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简洁

  谋划良久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海外上市突然间从静默转向再度喧嚣。

  据悉,民生银行H股发行有望于本月初进行上市聆讯,发行招股价格初定5.28港元,集资8.8亿美元,最快可望于6月底挂牌。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民生银行心气颇高,但能否顺利上市依然面临不少考验,其中最重要的阻力恰恰来自民生银行的部分股东。

  资本充足率生死线

  与内地其他商业银行一样,民生银行谋求赴港上市的主要原因还是为提高资本充足率。

  按照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产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4%。而2004年年报显示,2004年末,民生银行在发行了次级债务后,资本充足率才达到8.59%。这种“悬崖”边缘的指标对业务快速扩张的民生银行已经形成掣肘。

  上月,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05年~2007年度陆续在备选城市筹建6~8家分行。民生银行从1996年成立至今,几乎是以每年两家分支机构的速度在发展,加上如今的筹建计划,已超过一般银行的发展速度。

  但在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下,民生银行步履蹒跚。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措辞严厉地指出,从2004年起,银监会开始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按季考核,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在所有时点上都满足8%的最低要求。同时,银监会将严格监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经发现达不到监管要求,将暂停该行的机构和业务市场准入。

  “如果不马上再融资,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将在8%的生死线上徘徊,这是民生不愿意看到的。”民生银行高层表示。

  然而,自2003年就“轰鸣”启动的民生银行海外上市计划却迟迟难见最后实现,不禁令人揪心不已。

  发行价格之争

  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个别股东对H股发行价格期望过高,而这一价格却是市场所无法接受的,民生银行H股发行因此曾一度陷入僵局。

  据悉,民生银行H股股价有一个“下限”,就是国际金融公司(IFC)从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手中购买民生银行1.6%法人股的价格。IFC所购民生法人股除权前是每股6元多。民生银行认为,这代表了国际投资者对民生银行股价的认可。由于IFC购买的是法人股,而流通股由于流动性更强,股价应该更高一些。

  “此前有些股东期待的H股发行价格还要远远高于这个设想。”知情人士无奈地解释道,“现在5.28港元的价格是最后协调的结果。”

  民生银行承销商——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在香港市场,关于上市银行股的定价,国际投资者有比较周密的考察方法,价格并不是由股东随意确定的。“国际投资者会将内地银行和香港已经上市的本地银行做出比较,并参照许多指标,所以价格不可能太高。”胡祖六称。

  “其实,内地银行应该看到,他们需要一个好的发行价,过高的发行价格其实是不利的。发行价格过高,后续股价持续下滑对公司并不是好消息。”胡祖六认为,“内地银行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根本目的,在于他们需要不断地补充资本金,进行再融资活动。而如果由于发行价格过高导致后续市场表现不佳,海外投资人是不会买账再融资的。”

  “如果现在不能顺利登陆香港市场,那么,对于民生银行而言,海外上市的时间窗口也就宣告关闭了。”一位投行人士直言不讳,“错过了这次,在未来3~5年内,民生的机会也将寥若晨星。”

  股权激励下一步

  民生银行方表示,一度沉寂的民生银行海外上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民生银行高层解释,“目前香港联交所和民生银行就上市问题一直在沟通,有关资料已经交换了多次。”

  另外,民生银行的下一步目标是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据接近该方案的人士透露,该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银行家俱乐部”。民生银行已经将管理层及优秀业务骨干股权激励方案上报证监会,一旦H股发行后,这个期权计划就开始实施。目前民生银行的规划是先成立一个公司,拿出20%以内的期权给高管层,每年享受民生银行的分红。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举也可以加大民生银行内部管理层的话语权。”知情人士透露。

  另外,民生银行有关人士称,在H股发行中,民生银行希望通过战略性配售再度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这家战略投资者,估计规模大于已入股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由于民生银行的目标定位是零售银行,为了避免相互竞争,所以要进入民生银行的这家银行应该在中国没有零售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