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正文
 

季报探风:金融类公司首季经营整体继续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季报探风:金融类公司首季经营整体继续向好

  长江证券研究所 李威 李波

  2005年是金融业改革和稳步发展的一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就是明证,从各公司年报分析来看,净利润增长速度普遍略高于预期。我们认为无论是从宏观经济形势还是市场
个体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走势整体偏好,延续着2005年的良好表现。

  从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变缓,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投放正常,金融业运行的外部环境良好。同时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较快,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2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 %,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为银行业利润的增加提供了动力。

  分析各家公司,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利润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于利息收益和汇兑收益的增长,从其2005年年报来看公贷款规模扩展较快,本外币贷款余额3,772.22亿元,较年初净增663.18亿元,增长21.33%,为2006年利息收益的继续增长提供了保证。同时公司近期将发行40亿元次级债,作为附属资本补充资本金,必将将增强公司主动负债能力,因此2006年贷款增速还将提高,预测公司2006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为15%,每股收益0.18元。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是银行业中最为优质的上市公司之一,其品牌、管理、产品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零售市场的开拓能力在同行业中均位于前列。并且其中间业务收入一直占有较多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其公司信用卡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为34%,盈利能力逐渐明显。公司资金成本较低,资本充足率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G招行第一季度的业绩将会持续向好,也使它成为机构资金战略投资的热门对象,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保持着惊人的增长速度,收入年增长率平均达50%,保持连续快速增长势头。2005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达5,5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17亿元,增幅25%;存款总额达4,88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88亿元,增幅达29%;贷款总额(含贴现)达3,78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97亿元,增幅达31%;净利润27.03亿元,比上年增加6.65亿元,增长33%;报告期末,本公司不良贷款率(五级分类法)为1.28%,较年初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48.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53亿元。由于民生银行以进取风格和创新活力见长,该公司第一季度将继续保持着良好的业绩,预期可实现规模增长约15%,净利润增长15%至20%,不良贷款率可能有所上升。

  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幅调整贷款结构,以贴现增长替代一般贷款扩张,节约了资本消耗,不良贷款呈双降趋势,而且德意志银行入住该公司购得了其总股份的9.9%,无疑将大大提高公司将来的盈利能力。但其资本充足率较低,仅为8.23%,濒临监管下限,对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形成了制约。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基本面已开始好转,2005年底每股收益0.18元。新桥收购将有助于公司度过目前发展困境,为未来的经营带来新的机遇,对公司发展的运作和增长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同时在处置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方面亦取得重大进展,不良贷款也出现了双降的态势,但资本基础、不良资产等也是今后公司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季度业绩会出现小幅增长。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同比上涨141.45%,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2.83%,从公司年报上看其利润的增长将主要来自经纪、投行和创新业务。2006年市场创新将日趋活跃,这将推动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权证业务、证券期货业务乃至融资融券和做市商业务的发展。同时在收购华夏期货、设立中信麦格里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公司所打造的证券控股集团已基本成型,其业务已没有短板,而强大的股东及混业经营背景也将进一步增强其竞争实力。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历史包袱较重,资产质量不佳,资产固化的问题较为严重,同时由于市场行情的原因自营股票和受托

理财业务收入大幅度下降,外加监管环境趋紧,市场开拓困难,延缓了公司业务的拓展,使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弱。但公司今年通过托管,接收了新疆证券30万户左右的客户资源,充实了其经纪业务,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将有所起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