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深券商六月完成综合治理 紧锣密鼓忙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据了解,深圳市证监局希望在今年6月之前基本完成辖区券商的综合治理,并要求辖区内问题券商自救工作必须在2月底之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否则可能强制此类公司进入风险处置程序。

  “自救不成便关门”

  “如果这次增资扩股不成,就直接关了”,一家小型券商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该公司增资扩股计划屡败屡战,此次他们从监管部门得到了上述明确答复。股东们一听着急了,很快就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悉,目前该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材料已上报中国

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对我们的重组工作也很支持。他们要每天问情况、每周看变化、每月做总结,强力督促限期整改。公司应该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

  据深圳一家券商高管介绍,深圳证监局的总体实施计划是:2006年末,辖区创新类公司新增3家,使得创新类公司数量增至6家。目前,深圳已经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获得创新试点券商资格。

  据悉,目前已有平安证券、国都证券和由

南方证券重组而来的中投证券正在申请创新试点券商资格。此外,蔚深证券负责人表示,如果该公司的增资扩股如期完成,亦会将目标瞄准创新试点券商资格。此前,该公司一直谋求增资扩股,但因多种原因未果,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直没有起色。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计划完成1-2家证券公司的风险处置、6-7家公司的增资扩股、债务重组,辖区公司全部达到净资本的最低监管标准要求,并通过规范类公司评审。预计辖区证券公司在完成综合治理后,优质券商的业务及规模的集中度将明显提高,三分之一券商的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占辖区券商总规模的70%以上,辖区大中型券商初步具备核心竞争力。

  紧锣密鼓忙自救

  自救大限将至,存在一些问题的深圳证券公司都已经行动起来,通过与大股东、债权人有效沟通,采取以资抵债、债转股、发行次级债、增资扩股、清收股东占款、填实不到位出资等措施,补充公司净资本,夯实资本金。

  据了解,部分证券公司获得了大股东的支持。有证券公司的大股东主动承担了公司理财产生的巨额亏损,并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公司抵偿债务,使公司帐外理财业务得以逐步清理,财务状况得到较大改善。还有的在大股东支持下,将外部理财全部清偿,并将股东及其关联单位的理财转为次级债,还在此基础上承诺再进行增资扩股,使得公司净资本大幅增加。

  部分证券公司则在现任经营班子的努力下,提出了先缩股再增资的方案,在平衡老股东、新股东利益的同时,既解决公司挪用保证金问题,又解决公司下一步的发展问题。有的公司还提出了通过股权重组、债务重组与争取外部注资三大渠道同时并举的方案,主动化解风险。另有公司积极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有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重组公司。

  监管部门两手准备

  不过,据了解,仍有公司自救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缺口都没有补齐。一家证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建议他们的股改客户将托管在某问题券商处的资产转移,因为该问题券商很可能会在短期内被托管。据介绍,该问题券商利用客户保证金融资的做法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对于上述问题,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求加快对自营

股票、房产、股权等其他资产的变现,变现资金首先用来弥补保证金;另一方面做好强制问题券商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准备。

  一家资产质量较好、管理较为规范的证券公司总裁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在着手寻找可以接盘被风险处置券商的公司。他们的思路很明显,“肥水不流外人田”,即使是接盘,也希望是由本地券商来接手,以支持本地券商做大做强。他们得到的信息是,如果他们的资本金实力可以达到一定的规模,将很有机会并购本地的一两家问题券商。

  不过,他们自己也面临着增资扩股的压力。监管部门力求券商做大做强的愿望很强烈,证监局已经和该公司的股东进行过多次沟通,一再强调,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之后,公司数量将减少,而证监会已表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不再批设证券公司、不再新设营业网点,公司和网点牌照将成为稀缺资源而升值,综合治理给有实力公司提供了大量收购兼并、重组的资源,错过这个历史机遇,将难以再遇到迅速发展、迅速扩张的机会。

  一家已经上报了增资扩股计划的券商负责人亦表示,该公司增资扩股的初步方案拟将资本金增加一倍,但监管部门建议应该趁机做强做大,结果股东又追加了增资额,意欲一步到位成为创新试点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