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三已进入顶部区域 购并重组是永恒题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09 四川金融投资报

千三已进入顶部区域购并重组是永恒题材

  华东师大 李志林(忠言) 博士

  “千三”已进入顶部区域

  春节后的三周,大盘三次冲击1300点均无功而返,并始终在1260—1300点这40点区间震荡,1300点究竟是铁顶,还是驿站?我的观点是已进入顶部区域。

  第一,市场缺乏新热点。前期热点股票筑头明显,反弹乏力。这种热点老化、弱化正是顶部区域的明显特征。

  第二,率领冲关的领头羊缺乏群体效应。轮番拉动指数股,大盘却不涨反跌,也是顶部区域的信号。

  第三,G股复牌首日贴权。近两周,在临近1300点复牌的G股,均贴权5%左右。这表明顶部区域多方资金和信心的不足,正符合多头市场送股后填权,而空头市场送股后贴权的规律。

  第四,机构为主的时代顶部呈复杂形态。在1998年以前,市场投资者以散户、大户为主,顶部均为一个点,稍纵即逝。而今,基金、QFII、社保、保险等机构力量主导市场,由于其仓位重,船大难调头,即使一方做空,其他几方也只能勉力做多,苦心支撑,致使顶部可以延续数周甚至几个月,使人失去警惕。

  第五,即使突破1300点,也仍然属顶部区域。不排除政府护盘资金对“四大金刚”一起发力使大盘站上1300点,但往上即使拓展5%,也以诱多行情和假突破的可能性居多。

  尾声阶段关注购并

  在行情的尾声阶段,对先期充分炒作的热点股,拟采取防守性策略,即持股见机抛售,一般不宜再采取进攻性的买入。

  行情尾声阶段的机会主要是捕捉基金、QFII、主流媒体看不上眼的购并股,尤其是扭亏为盈,实质性重组的ST股。理由是:

  1、去年年底,

证监会允许ST股以
公积金
一次性弥补亏损,使几十家ST公司起死回升、扭亏为盈,摘帽摘星无退市之忧,此举对国内外机构进行重组购并颇有吸引力。

  2、由于股改,对ST公司进行重组购并的国内外机构不仅可以用重组支付对价,开通绿色通道,而且可享受第一年可抛5%,第二年可抛10%,第三年可全流通的待遇。因此,现今的重组购并更具实质内容。

  3、自行情从去年6月6日998点启动以来,ST板块一直受市场冷落,股价长期停留在1元多。随着大力度的重组购并实施,其鲜为人知的隐性投资价值渐为人知,股价可轻松地连连涨停,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4、重组购并是全世界股市最有魅力的永恒题材,但在目前的中国股市,QFII和基金们均不屑涉足。而这,正是股改赐予中小投资者千载难逢的并不受大盘涨跌影响的良机,不容错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