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信心恢复 股价从政策支撑向市场认可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02 四川金融投资报

市场信心恢复股价从政策支撑向市场认可转变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二月下旬是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夕,按照前几年股价波动特征,炒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短期资金开始撤退,阶段性调整来临。同时,政府调控股市的政策和资金会加大力度,市场处于浮躁状态。今年“两会”前夕,市场行情特点是,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指数稳步推高,成交量持续放大,股价从政策支撑向市场认可的方向转变。

  其一,市场关于恢复再融资的传闻不断,甚至直言4月或3月恢复再融资,然后发新股。这次扩容消息,市场没有剧烈反响,市场强势特征依旧。据了解,沪深两地证交所和各地营业部新开户投资者人数和保证金数额稳步增加。

  其二,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周期性下滑的担忧明显下降。本周报纸上出现钢价不跌反升的消息。以宝钢为代表的钢铁股价出现企稳回升之势。这对大盘股价有信心支撑作用。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周期特征,而是表现出持续走强特征。对外出口和投资需求增幅依然在20%以上,虽然部分商品产能过剩,但还没有出现生产过剩的周期特征。

  其三,“两会”前夕政府对

房价的政策仍然是抑制的基调。建设部近期对房屋购买“实名制”的要求,明显具有继续控制房价上涨的意图。从中推论,只要社会游资不敢大肆进入,这批游资最终的出路必然是一部分回流
股票
市场。数据显示,全国空置房面积逐月增加,一旦达到某个心理数据,房价会发生较长的向下调整周期。这对股市走牛是有利的。

  其四,

证券交易将要实行融资融券信用交易的事逐步浮出水面。这是市场恢复信心的基础条件。银行主管部门又出通知,规定银行可以试行股票质押融资。一系列迹象表明,股市外围的银行资金正在合规有序流入股票市场。融资融券信用交易开辟后,股市的市场规模,无论发行还是交易会达到新的水平。

  当然,近五年大熊市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恢复,市场需要持续的赚钱效应慢慢恢复信心。目前的股价指数距离信心完全恢复还有相当距离。为此,管理层支持股市的政策,尤其要抓紧对绩差公司的资产重组不能松懈,如此,市场信心才会最终完全恢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