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情转暖 券商理财发行第二波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岁末年初,蛰伏已久的股市出现转暖迹象,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第二只集合理财产品悄悄在市场登陆,而东方、光大、长江等多家创新类券商也积极酝酿着他们第二波的发行计划。

  券业人士表示,新型集合理财作为券商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其产品设计、投资品种都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越来越多的券商将把理财产品作为介入新业务领域的重要途径。

  发行密集

  “东方红1号,今天面值达到了1.0874元,业绩一直处在券商理财产品的前列,在春节前后,我们将要发行东方红2号理财产品。”东方证券办公室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据其透露,东方证券已经上报了产品方案,与东方红1号类似,也是一只偏股型投资产品,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

  无独有偶,光大证券也在静候第二只产品——基金宝的批文。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介绍说,光大证券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不同风格的集合理财产品,用来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此外,长江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都有春节前后发行理财产品的计划。其中,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是第一次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海通证券人士表示,选择这个时候发行与市场环境有关系,岁末年初,股市出现了良好的开局,是发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券业人士指出,创新类券商发行的第一只理财产品普遍显示了赚钱效应,在违规委托理财被全面清理的同时,新型委托理财成为券商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因此在产品布局上,券商都希望占据主动。

  光大证券人士给记者算了一本账,根据光大证券阳光理财计划,光大证券主要有两笔收入,一是管理费收入,开放期内,按前一日管理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管理费;二是收益分成收入,在当结算投资收益率大于3%时(即单位结算净值>1.03元),客户投资收益超出3%的部分与管理人五五分成,以现金方式支付。

  “目前我们已经达到1.06元以上,如果能够保持10个交易日,那么1年的优先收益期将自动打开,我们也就可以提取管理费了。”

  不过,在券商发行的第一批理财产品计划中,券商为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普遍采取了用自有资金分摊风险的办法,光大和东方最高,为10%,长江、招商和国信自有资金参与比例为5%,中信自有资金参与比例为3%。各家券商在管理费的提取上,也给予了一定的优惠。

  多家券商表示,随着券商理财产品品牌的树立,券商在为投资者理财的同时,在产品发行上也将重点考虑自身的盈利要求。

  产品创新

  为了使产品在与基金及同类产品的比拼中占据一席之地,券商在理财产品的创新上做足了功夫。

  2005年12月初推出的广发理财3号以G股为主要投资对象。广发证券介绍说,广发投行部门担任了20多家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深度了解,可以为其G股理财产品决策提供关键性的参考与帮助。

  虽然券商理财目前还是私募性质,在产品的推广上比起公募基金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私募本身也给产品更大的市场空间。

  招商证券推出的第一只理财产品——基金宝,以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这种产品在国外叫作基金中的基金(FOF)。而其第二只产品——现金牛,可以投资大额存单、债券远期交易、剩余期限在三年以内(含三年)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等,还可认购新股及一级市场发行的可转债,其产品设计虽然类似于

货币基金,却有着更宽泛的投资范围。

  国联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券商理财产品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营销渠道、市场感觉、产品设计等等,但其在风险控制方面不如公募基金严格,在信息披露、基金运作的透明度方面也存在着缺陷。

  这种差异决定了其客户群体不同。与公募基金拥有大量机构客户的情况相反,东方证券等券商透露,虽然产品起点较高,但绝大多数的客户都为散户。

  除了集合理财,券商还积极开拓专项理财、定向理财、

企业年金等资产管理新业务。

  2005年9月1日,由中金公司担任簿记管理人、计划设立人及计划管理人的“

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下称联通收益计划),完成了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登记。此次推出的“联通收益计划”是一个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由于中金公司把这一项目放入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专项理财计划中,获得了证监会的单独批准。

  而继中金公司之后,广发证券管理的“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2005年12月26日设立,并在2005年12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正式挂牌交易。

  长江证券人士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资产证券化等新兴业务,希望能将其与资产管理业务结合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