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将迎来决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6:31 新华网

  增持承诺成为第二批试点的亮点,同时也令上市公司大股东感到最为尴尬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得轰轰烈烈。

  这场改革涉及中国7000万股民、1400余家上市公司、131家证券公司、近50家基金公司,以及众多证券服务机构。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况这场改革并非只牵一发,而是一场规模空
前的大会战。

  新政在过去的8个月,证监会、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在股权分置改革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热情。继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后,各种与股改相配套的意见、操作指引陆续出台。

  经过国务院批准,证监会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5月9日,证监会确定清华同方、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等四家上市公司作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

  5月1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

  尚福林的讲话,向市场表明了政府的决心。5月30日,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5月31日,证监会宣布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随后,证监会在6月3日明确表示,包括IPO和再融资在内的融资行为暂停。6月6日,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当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从此政策出台的时机来看,显然是为了活跃证券市场。6月13日,财政部锦上添花,联手国税总局发布相关通知,股息红利减半纳税,股改免印花税和所得税。

  国资委也是积极支持股改,6月17日出台了《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指导意见》。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国资委助力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表态。6月21日,也即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公布的第二天,国资委又火速召集名单中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负责人进京,安排股改各项工作。

  7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权证重现中国证券市场。7月底,国务院召集部分省市相关负责人召开股改会议,要求各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当地上市公司进行股改。上海随后表示,上海各类上市公司要在8月15日之前推出股改方案。7月中旬到9月中旬,是股改行情最辉煌的一段时光,股指从千点起步,上涨近20%。上海本地股更是涨幅惊人,不少股票股价翻番,有的甚至上涨了三四倍。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结束以后,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五部委8月23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2日,全面股改首批40家上市公司名单公布,从此拉开了全面股改的序幕。

  旧事有一些话语,有一些事情,对于回顾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是值得人们铭记的。

  股改刚开始,市场上就传出“猪论”,大股东优势心态在此论中一览无余。三一重工是首批试点公司之一,投资者对其方案不太满意。该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却说:“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墙上挂着一桶猪食,如果大猪不把猪食拱下来,小猪就一点都没得吃。现在,大猪将猪食拱下来了,一群小猪就开始闹意见,要求得到更多,这怎么行?”

  必须认识到,进行一项前所未有的改革,是非常不容易的。

  12月19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历时三个月沟通才形成的股改方案。据悉,招行非流通股股东多达101个,而且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股东多数属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需要层层上报审批,仅省级以上国资委就达15个。

  又如,长江电力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两个月中,公司管理层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进行了200多场投资者沟通会。

  上市公司大股东股价增持承诺成为第二批试点的亮点,也成为方案能够顺利通过的重要筹码。但是,股市下跌,市场的力量沛莫能当,增持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最尴尬的承诺。

  古人一诺千金,宝钢一诺40亿。因支付对价较少,宝钢承诺,若两个月内,宝钢股价低于4.53元,宝钢将投入20亿增持股份。其后,宝钢再次承诺,两个月届满后的六个月,再投入20亿增持,除非股价不低于4.53元或者上述资金用尽。

  8月25日,G宝钢股价跌破增持限价4.53元。截至12月23日,G宝钢股价始终低于增持限价4.53元。投资者对大股东是否真的投入了40亿增持表示怀疑,宝钢处于尴尬境地。

  尴尬者绝非只有宝钢。G广控、G韶钢等一批股票也有类似增持承诺,而股价同样低于增持限价。在股改过程中,除了尴尬,还有一些闹得沸沸扬扬的丑闻,比如“投票门”。

  10月下旬,中信证券南通如皋营业部擅改投资者股改方案投票事件被揭露。随后,更多的贿票事件,以及营业部代投票事件相继被揭露。

  这种现象引起管理层重视。在证监会11月16日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强调,严禁操纵投票结果,防止“投票门”事件的发生,一经查出严肃处理。得失据悉,一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费用少则三五百万元,多则近千万元。按每家500万元的标准保守估算,1400多家上市公司共需70亿元,而这些费用多数是由所有股东平摊。除了上述直接成本,还有不少间接成本难以估算。

  管理层已明确再融资与股改进程相结合,完成股改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股改未过半的省份不能再融资。如此,为了再融资,上市公司必须股改,地方政府也会全力支持股改。

  从9月12日到12月23日,已经公布了全面股改15批上市公司的名单。以这样速战速决的方式推行股改,到2006年年中所有上市公司都将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理论上,股改完成后,再融资将不再存在阻碍,

新股发行也将开闸,而大股东非流通股成为流通股后亦可套现,证券市场面临三重扩容压力。显然,股权分置改革的风险被后置了。

  不过,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意义也毋庸置疑。必须承认,若非最初股权分置的制度安排,消除了当时对国企控制权的顾虑,中国股市甚至不可能兴建。这场改革不仅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功能全面发挥,而且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同时也将推动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的改革。

  可以预见,2006年将迎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决战时刻。(方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