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鹤年堂远嫁广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袁 茵 北京报道

  2005年12月22日,北京鹤年堂与广州市白云区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在广州建立占地1000亩的“鹤年堂养生城”。

  1月5日,鹤年堂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王延林说:“土地已经圈定,一过春节,一座集
药材养种植、生产加工、贸易以及养生服务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就要动工。”

  一家有600余年历史且与同仁堂齐名的老字号为何要南迁广州?

  多年来鹤年堂在北京难觅栖身之地。现在的经营场地是另租的,不仅营业面积缩小到不及500平方米,而且还是临时建筑,随时将被拆除。此前,鹤年堂也曾希望在北京运作养生城项目,但一年多的时间里因土地、手续等原因迟迟不能开工。

  而广州方面却提供了优厚条件。“这次合作是广州市白云区政府主动找我们的。”王延林说。白云区答应提供土地和一期启动资金2亿元,鹤年堂方面只以品脾和技术出资,参与管理。王延林说,春节过后,双方将先行注册“广州中药材交易市场”,鹤年堂负责此项目的人员也将到位。

  原来,鹤年堂提出的中药材市场设想,引起了广州方面浓厚的兴趣。对于要将自己打造成中药大省的广东来说,虽然有广州白云山等众多中药生产企业,但在药材流通方面尚属空白。广州希望将自己建成面向国际市场的中药材集散地。白云区政府认为,虽然有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著名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但主要针对国内,产品以原料为主,少有成品药。作为中药大国,中成药出口在世界上的份额目前只有10%。而缺乏一个合适的交易市场是中成药难以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白云区政府一听说这个项目就立即派人来北京考察。简单的几次接洽,双方这门“亲事”就定了下来。从有意向到签字,只花费了22天。

  就在签订协议的同一天,北京老字号协会将“京城养生老字号历史悠久第一家”的金字招牌授予鹤年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