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高官执掌银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6: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在比预定日期延缓了三个多月后,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正式设立。

  同时,银河证券新任高层多数来自证监会。本报获悉,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将由现任证监会稽核一局局长李鸣担任,总裁将由现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肖时庆
担任。而原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担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一种安排是折衷的方案。此前,由于高管任命汇金和银河没有达成一致,汇金注资的55亿元资金一直到账却无法使用。

  此次任命的李鸣和肖时庆都在证监会任职多年,分别官至司局级和副司局级。

  据了解,李鸣历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稽查二局局长和稽核一局局长。

  现年42岁的肖时庆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会计部副主任。2001年3月至东方证券任党委副书记(见本报2001年11月《证监会系掌管下的券商们》一文)。2002年4月,肖时庆正式担任东方证券的董事长,兼总裁和党委书记。肖在东方证券展现出了不错的能力,东方证券2003年营业收入3.07亿,资产质量在业内可以排到前5位,证监会将东方证券列为分类监管A类券商的重点考察目标。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一家中等券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肖的努力。

  2002年肖对外宣称,“公司争取在2至3年内实现

股票发行上市。我个人认为,东方证券发行上市的机率很高。东方证券要从中等券商中脱颍而出,一跃进入大券商的行列。”但这个目标并没有达到。再加上肖坚决反对上海国资将东方的股份转让给国泰君安的计划,2004年7月,肖时庆重回证监会,担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

  “可能参与银河证券重组的各方看中了肖时庆曾在东方证券任职的经历,肖时庆懂证券公司的业务,而且也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一位市场人士评价道。

  来自银河证券内部人士的消息是,原银河证券的其他高管也将会发生变化,原副总裁汤世生已经离开银河证券到宏源证券任职;副总裁李锡奎、李俊庆和纪委书记谢军由于已近退休年龄或身体原因,可能不再在新银河证券中任职;副总裁刘澎湃担任银河基金公司董事长。

  新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接目前银河证券的优良证券类资产。在国家工商总局2005年9月22日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国)名称预核内字[2005]第 820 号公告的公司正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截止到2006年1月4日,该公司还没有正式设立登记。

  这相比于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速度明显缓慢得多。2005年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7月7日通过名称预核,8月8日就正式通过设立登记。

  “除了银河证券资产清产核算

审计工作一直未能完成外,汇金公司与银河证券就今后在公司管理的权限上也一直未能达成一致。”银河证券的一位人士说。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完成资产清产核资。而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银河金融控股出资59.93亿元;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各出资200万元,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可以看出,除了银河金融控股以外,其他股东只是为了满足股份公司设立必须有五家发起人股东的设立条件而参与的。

  在人事安排上,按照汇金的设想,未来的新银河证券总裁将从市场上进行招聘,汇金将派出董事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监督。汇金希望的模式是:目前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担任银河控股的董事长,而新银河证券董事长由汇金另行委派。

  随后传出的消息却是,朱利将担任控股公司董事长及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汇金方面一直强调,注资券商并不是简单的“给钱”,而是要“花钱买机制”。但是,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曾表示,作为出资人,汇金希望能够对投资对象的高管人员有任免权,但目前还做不到,汇金现在能做到的是派出董事参与到这些公司的审计委员会。

  此前有报道称,汇金派出的董事需要尽到以下三方面责任:一是代表汇金公司行使对注资公司的人事管理权,选聘优秀的高层管理人员;二是代表汇金行使对注资公司的财务管理权,对经营利润分配提出意见,对资金的获取和运用进行统一管理等;三是代表汇金促使注资公司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对国有金融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考核,对高层管理者的职责履行情况和经营业绩进行评价和考核等。

  “在银河证券的重组上,双方最后都作出了让步,新银河证券董事长和总裁既不从原来的银河证券中选择,也不按照汇金的方式招聘,而是由证监会选派能力较强者担任。”知情人士透露。

  李鸣和肖时庆于是被委以重任。

  至此,银河证券重组最关键的环节已经落实。今后银河证券的架构是,朱利任董事长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股东,控股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银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银河投资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