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面积贴权与QFII建仓 谁主G股沉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G股是否“鸡骨”,统计数据最有发言权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究竟G股会不会是“鸡骨”?这是广州股民王先生最近和记者谈论得最多的问题。进入11月份,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股改概念股,发生了大面积“贴权”(指股价跌破股改前股
价的自然除权),而同时市场传言QFII却正在利用A股的“抄底”机会,对G股进行大幅增仓。面对冰火两重天的G股走势,王先生有点无所适从。

    G股:空兮?多兮?

  其实王先生的疑惑,在股改启动的半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但进入多空力量于1100点附近博弈的11月份以来,大量复牌后的G股走上了“贴权行情”——在11月份复牌的G股中,G博汇(600966.SH)贴权 7.07%;G 东华(600393.SH)贴权5.10%,市场传言“G股正被边缘化”,令王先生开始觉得有点看不懂。

  而更加看不懂的是,同在11月份,QFII却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中国。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网站披露,11月1日,富通银行获增3亿美元额度;美林国际获增2.25亿美元额度。11月7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获增2亿美元额度;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获增1.5亿美元额度。

  在短短的一个星期,4家QFII合计增加8.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的投资额度,这是QFII入境速度的一个新纪录。而且根据第三季季报,QFII共在39家股改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现身了60次。QFII在股改股上的持仓量占比超过了50%。

  空方和多方,正陷入了巨大分歧的时候,广发证券正好在上周末宣布,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准备在月底发行以G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集合理财产品“广发理财3号”。同时,广发证券对于股改试点启动以来的一份G股价值评估也浮出水面,让投资者能有一个全面认识G股投资价值的参考。

    45只试点G股整体跑赢大市

  根据广发证券的测算表明,自5月9日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股改公司总体股价表现是,超过上证综合指数3.14个百分点。

  该评估报告统计的范围是,231家股改公司,在公布方案的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到复牌后至11月18日的收盘价。

  据统计,231家公司自公布方案后平均涨幅为1.9%,而对最早的45家试点G股公司,至今的平均涨幅为13.16%,成为弱势中表现最好的板块。

  对比同期的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在5月9日收于 1130.83,11 月18 日收于 1117.00,下跌1.23%。而45 家G股试点公司的股价则是跑赢大市14.39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对45家最早的股改试点公司的测算结果是,从5月9日试点启动到11月18日,股价涨幅超过10%的共25家;股价涨幅在0~10%之间的共6家;股价出现下跌的共14家。

  但分析人士也警告,虽然G股整体表现好于大市,但这也并非意味着投资G股人人都能赚钱,因为从目前的走势看,G股的股价分化尤为明显,在45家股改试点公司中,目前最大涨幅G天威(95.92%),最大跌幅G金牛(-25.40%)。投资者民还是需要小心选择自己的股票。

    好股先改:建仓越早获利越大

  另外,广发证券对公布股改方案前已经披露第三季度报的223家上市公司的测算表明,这些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也强于其他未股改的公司。按总股本加权平均计算,223家股改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32元,几乎达到其他未股改公司每股收益0.169元的两倍,同时也高于0.195元/股的市场平均水平。

  另外,这223家上市公司平均10.36%的净资产收益率,也比其他未股改公司的6.51%明显高出3.85个百分点。

  在主营收入和净利润方面,223家股改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14.69亿元,同比增长了38.04%,高出整体水平14.32个百分点;净利润为42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8.22%,而同时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则下降了2.81%。

  另外,广发证券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上证所和深交所的统计数据,以10月31日收盘价和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计算,沪市和深市上市公司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5.72倍和16.24倍,而G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0.53倍。

  如果对目前所有未股改的上市公司按照10送3平均对价水平整体进行除权计算,现有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后的整体市盈率平均水平也应该下降到12~13倍左右。这个平均水平仍然高出现有G股板块20%。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股改中“好股先改”的市场猜测被完全证实,这也意味着,G股市场将存在“早投资,早收益”的获利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存在“锁一爬二”的限售规定,所以,在今后3年内,G股股价的多空力量对比上,与未进行股改的股票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但在全流通的市场条件下,流通股股东和限售股东的利益将逐渐趋向一致,加上国资监管部门也即将出台将管理层的薪酬与公司股价联系,以及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政策。因此,在今后G的投资中,“价值投资”的因素将会越来越明显,一些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将有更大的升值空间。投资者在选G股的时候,不妨更多地秉承投资的理念,而减少投机的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