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波更名瑞士信贷 已对湘财证券展开尽职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20:40 《财经时报》

  花旗集团已从与湘财证券的谈判中撤出,并将目标投向北京的一家券商。这使得一波在湘财证券争夺战中已无对手。消息人士透露,一波已开始对湘财证券进行尽职调查

  □本报记者 邓妍

  再过40天,从2006年1月1日始,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以下简称一波)亚太区主席兼首
席执行官柯磊洛(Paul Calello)及其同事的名片,将统一更换为集团名称——瑞士信贷。今后,一波将退出历史舞台。

  一波是瑞士信贷集团属下的一家国际性投资银行,提供包括证券承销、投资银行、私人股本、财务顾问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业务遍布五大洲。

  香港投行界对一波此次调整早有传闻,业界流传更改原因在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名称过长,不符合中国人的阅读习惯。由于中国市场在瑞士信贷集团所占的份量日趋重要,遂有更名之举。

  柯磊洛向《财经时报》否认了这种推测,在他看来,这是瑞士信贷集团全球品牌的整合,与单一市场并无太大关联。但他丝毫不回避,中国市场在瑞士信贷的全球总体战略中确实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中国之重要

  11月1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一波增加1.5亿美元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至此,一波的QFII总额度达到3亿美元。

  此时,距离瑞士信贷进入中国市场,已整50年。

  不久前,瑞士信贷在北京举行刚刚举行完集团执行董事会会议。这是一年内,瑞士信贷集团决策层在中国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包括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一波首席执行官、瑞士信贷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等13位成员组成的集团执行董事会齐聚北京。期间,他们还与中国政府要员进行了会面。

  由于柯磊洛率领的亚太团队表现出色,是次会议上,他被宣布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成为瑞士信贷的首席执行官。

  自2005年始至今,一波一直是中国最活跃的外资投资银行之一。短短不到一年,它已为百度、AAC Accoustics、广州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IPO)。

  已对湘财尽职调查

  上述表现,令一波获益匪浅。但这显然不是一波的终极目标,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更为长远。

  2005年,一波相继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建立合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前任首席财务官邱子磊所领导的专业团队组成策略联盟——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将致力于中国的产业资本投资业务。

  进入关键治理阶段的中国券商,同样也是一波的主攻目标。

  外资投行正在成为第二波重组中国券商的主力。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正与山西证券秘密谈判;摩根大通看中了辽宁证券;花旗集团与一波在争抢湘财证券;澳洲麦格理银行也与第一创业证券密切接触。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花旗集团已从与湘财证券的谈判中撤出,而将目标改向位于北京的一家券商。这无疑使得一波在湘财证券争夺战中已无对手。消息人士透露,一波已开始对湘财证券进行尽职调查。

  目前,外资对中国券商的并购从早期的“湘财模式”——与里昂证券合资成立华欧国际,从事单一投行业务;到花钱买门票的“高盛模式”;再至掌握相对控股权的“瑞银模式”,外资从当初的试水转变成寻求控制权的意图日益明显。

  争得控制权,是外资金融机构现在最强烈的呼声。但中国现行的监管政策不会让他们轻易得逞。在柯磊洛看来,选择一家合适的伙伴携手进入,将是不错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