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访平安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1:4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我要求下面的人在提出投资方案时要更积极一点,我再一个一个拷问,我现在的原则是,进取的方案,保守的筛选,也就是所谓的兼顾‘油门与刹车’。”

  作者: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2005年9月29日,上海市静安广场二楼一间临街的办公室,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
限公司的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首次向《证券市场周刊》袒露了他的人生经历。之前,杨文斌的低调使他在外界看来多少显得有些神秘。2005年上半年,在证券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平安在证券市场的投资取得了1900万元的盈利。在3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保险公司中,平安集团在投资上的表现最为抢眼,这使他又显得有些神奇。

  杨文斌在台湾大学读本科,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硕士,通英语、日语和闽南语。他身材稍瘦,个头不高,但肤色健康,精神抖擞,说话抑扬顿挫,富有幽默感。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他毅然从日本回到中国内地发展,而平安集团是他服务的第一家中资公司。

  前保险投资时代的历练

  1982 年本科毕业后,杨文斌进入美国芝加哥大陆银行做放款工作,在美国这个异域国度,他成天在外面跑业务,拿业务回来征信,然后管理放款。之后他被派回大陆银行台北分行,负责台湾南部本地企业的放款,现在内地几家有名气的台湾企业,例如统一集团,当时都是他的客户。这样风尘仆仆的日子过了5年。1987年,杨文斌一脚跨进了投资界,在台湾第一家也是当时最大的一家基金公司——国际投资信托公司(台湾基金业走的是信托模式),担任执行副总裁。杨文斌领导的公司在台湾基金业做了一系列的开创工作,历经3年中的两次股灾,公司重组之后,他们在台湾第一个发行基金,而且将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接着第一个发行封闭式基金,第一个发行海外投资基金,第一个发行债券基金。

  1992年,杨文斌离开台湾到了香港,供职于美国银行在香港的信托公司——美银信托。这一次,杨文斌从事的是私人银行业务。在杨文斌的职业生涯中,他首次接触到了几个超级富豪,眼界大开,他感到,这些富豪和一般投资者的想法及风格完全不同,相当保守。

  1994年,杨文斌进入野村资产管理公司。野村在日本国内募集并投资在亚洲的基金,分别在香港和新加坡管理。杨文斌开始在香港公司任投资总监,期间由他策划在日本发行了第一个中国基金。1997年,杨文斌擢升为香港公司的总经理兼新加坡公司的投资总监,负责公司在整个亚洲的业务。进日资公司之前,杨文斌都在美资公司做,就连国际投资信托公司也是美式管理,老板也是美国人。杨文斌进入日资公司管理层后,发现需要重新适应的地方很多,这对他而言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保险投资最“有趣”

  1998年的一天,美国安泰集团找到杨文斌,问他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总监职位有没有兴趣。在1998年之前,杨文斌从来没有做过保险投资,但他再次接受挑战,出任安泰国际香港公司大中华地区首席投资执行官。安泰在台湾、香港及上海的合资公司太平洋安泰的投资都由杨文斌负责,那是他第一次做保险的投资。很快,杨文斌发现,保险业的投资如果能够全部放开,是最能发挥的领域,因为保险投资横跨了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以及所谓的“另类投资”。他开始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私人股权投资、物业投资、按揭放款。杨文斌陶醉其中,他坦言,再回基金公司将感到索然无味。

  2000年,安泰收购日本平和保险公司,参与尽职调查的他顺理成章出任美国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日本东京)常务董事兼首席投资执行官。回忆起处理平和保险资产的经验,现在杨文斌仍觉得难能可贵。当时平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里,股票投资占比超过10%,杨文斌在两个月内将股票大幅减仓,他认为,保险公司持有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最好不要超过5%,因为保险公司经受不起股市的波动。2000年,日本股市处于高点,减仓获得的资金,杨文斌用于购买外币债。2001年日币大幅贬值,一年前的减仓避免了股市大跌导致的损失,杨文斌为此兴奋不已。

  原先平和保险做了很多企业放款。杨文斌一个一个检讨,认为不行的就作为不良资产卖给投行。但有一些企业放款杨文斌坚持没卖。譬如当时日本的商社几乎个个要倒闭,但杨文斌认为,日本政府不会任凭商社大量倒闭,因为商社背后有就业与海外资源控制的问题。当时,几个投行的高管,缠着杨文斌要买这块资产。杨文斌坚持不卖,对方甚至告到了杨文斌的老板那里,说这个资产风险很高。现在这些商社重组后,对他们的放款又回到了账面的价格。杨文斌颇为自豪地说,单这一块,他就为当时的东家赚了不少钱。

  平和保险的资产中有一个作为坏账抵押品的27洞

高尔夫球场。杨文斌认为,球场本身是不错,但只有一个球场,而他也不懂经营球场。最后决定卖掉,当时有4家外商来“标”这个球场,截标前最后那几天,一天涨1亿日元,最后球场以一个非常好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投行。

  把资产处理好,收回钱来,杨文斌开始投资。那几年日本的国债利率很低,10年期的国债利率约在0.5%到1.8%之间,杨文斌没有大量投资日本国债,而是将眼光投向了新兴的不动产信托(REITs)和资产证券化(MBS,ABS)产品。他投资了日本第一个不动产信托和第一个按揭证券化产品。刚开始投资不动产信托时,也是赔钱,杨文斌曾因此受老板责怪。可是,后来高涨的不动产信托却成了日本最好的投资。杨文斌叹言,短期、长期的策略一定要清楚。杨文斌

理财的精明体现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比如他认为资产证券化产品刚开始做的时候,通常报酬率是最好的,因为刚开始产品不敢定价太高,否则没有市场,而且大家不了解,也不会杀价。

  被“卖”三次决定回国

  2000年6月,安泰国际的所有业务卖给了ING (荷兰国际集团),杨文斌也一起“卖”给了ING,2000年下半年,杨文斌成了ING的员工。但ING在日本也有一个保险公司,由于合并会产生很多文化上的问题,而分开经营,这对ING在财务上不划算,除了不好区分二者的定位,对ING的资本金要求也很大。因此ING决定卖掉其中一家。2001年下半年,杨文斌又被“卖”了一次,这次卖给了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日本东京)。杨文斌在日本的4年里就换了3个雇主。杨文斌坦言,幸与不幸,他都还“活”着。

  被“卖”了3次,虽然工作没有变,但却历经了正统的美式、非常保守的荷兰式、较为保守的美式三种公司文化。这种“文化时差”中的“折腾”,让杨文斌开始考虑下一步去哪里发展。2003年春天,猎头公司找到他,说有一个中国公司要找一个投资总监。杨文斌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礼拜天的早上,他开车到新宿,与猎头公司的代表见面。没多久,他就被安排到上海面谈。就在上海市静安广场的楼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与其他相关主管面试了杨文斌。

  当时已经适应国外公司多元化投资的杨文斌,向马明哲提出自己的疑虑:“国内的投资范围很小,可能我发挥的空间不大。而我的薪水相对于国内的公司而言是不低的,平安觉得划算吗?”马明哲回答道,目前国内投资空间对你的发挥确实是限制较多,但国家已经高度重视保险业投资渠道的开放,正在研究推行这一领域的改革与突破,为迎接这次国内保险业投资市场的变革,平安要提前从海外聘请专才,规划投资策略、建立投资平台、组建投资团队。“我想中国保险业的投资环境一定很快就会与国际接轨,这里肯定有你的用武之地,我们能为你提供一个发挥才智的舞台。”

  杨文斌被说服了。那时,工作虽然接受了,但面对2003年SARS的流行,杨文斌陷入了矛盾和挣扎,是选择工作机会与前程,还是选择留在安全地带。杨文斌觉得,这次的人生决定也跟投资决策一样,必须透过眼前的假象看清未来,对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负责。最后,杨文斌得出了结论:中国的机会是长远的,而SARS的阻隔是短暂的。2003年7月的最后一天,杨文斌履新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

  在平安最忙碌

  杨文斌感叹,到目前为止,他这一生中最忙也是最有价值的时光,是他在平安的日子。杨文斌有很多朋友在外商公司做,他常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真是好“混”啊,外商公司的策略和规矩都已定下来了,你们照着去做就行了。但是对杨文斌来说,在平安,一方面工作压力大,中国市场是一个处于不断变革中的市场,而平安是这场变革中的领先者,是一个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公司,这家公司的高管除了要处理日常工作,还要应对众多常规之外的创新和挑战,相比之下,国外市场和企业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管理人员只要依照既定的制度和规则操作就行;另一方面,平安的工作节奏比较紧张,包括董事长马明哲在内的高管人员个个都是工作狂,要跟上这个团队的速度和节奏也实属不易。平安集团的前50位高级管理人员,每人配发了一种叫“黑草莓”(blackberry)的掌上电脑,有了它,高管们就可以24小时办公。

  杨文斌坦言,目前在平安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双低”(股市低,债券收益低)。他感到,目前中国的国债利率低,而且资本市场品种不足,特别是“久期”长的东西不多,负债匹配是一个挑战。在日本,虽然国债利率低,但可以通过努力研究一些新的投资产品寻找出路,毕竟日本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不做什么限制,相对比较容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双低”的行情下,杨文斌的投资才能再次得到验证。虽然2005年前6月证券市场低迷,但平安2005年中报显示,平安在投资上的表现特别突出,在证券市场上,平安不但没有亏损,而且还创造了1900万元的盈利。在3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保险公司中,平安在投资上的表现最为抢眼。

  目前,杨文斌兼任着新成立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他坦言,自己很忙,并非像当初担心的那样无事可干。

  兼顾“油门与刹车”

  作为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坦言对市场的判断,他不比别人利害,国内这方面的高手很多。杨文斌在投资上的秘诀是风险控制,他将之形象地比喻为“踩刹车”。

  平安整个投资的逻辑是以风险管理为出发点的。杨文斌介绍说,每一年平安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测算出一个预期报酬率。根据这个预期报酬率,再来决定投资组合中股票、债券、基金、存款、外汇投资等的比例。假设平安的预期投资报酬率是10%,但是投资都会有风险,平安会订出一个收益率比如7%,将它作为最低可接受的风险,进行风险预算。对市场风险、

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久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平安都要进行量化。现在平安每一天都要算一次投资风险值,看今天的投资风险值跟投资预算的风险值相差是多少。若接近,就采取避险的操作。这样,即使最坏的情况发生,平安都不会因为亏损而产生预算以外的风险。先看风险,然后推回去算可以投资多少;而不是先投资,再看风险。

  由此形成的平安整体投资理念有两点:第一,长期投资的绩效大于短线炒作,平安不做短线炒作;第二,坚持价值投资。不管买债券还是股票,平安投资研究团队一定要了解公司。不好的公司,它们的债券和股票都不能买。债券和股票都有各自的定价方法,买的时候绝对不可以买超过价值的东西,所以投资的美德是要耐心。

  再好的投资理念,也要有一流的执行才能发挥作用。杨文斌曾做过几家中国公司的尽职调查,发现这些公司都制定了规则,但基本上没有按规则去做。平安在这方面与其他国内公司不同,为加强执行力,有效防范风险,平安设立了内部稽核部门,负责稽查各个部门是否按章办事。为了确保执行时的忠实度,杨文斌把合规的功能置于风控部之内,也就是说别人来查之前,自己先查。风控部要在所有的交易清单上签字,确认每笔交易均符合内部、外部的所有相关规定,风控部每个月也要向平安的投资管理委员会报告工作。

  “我要求下面的人在提出投资方案时要更积极一点,我再一个一个拷问,我现在的原则是,进取的方案,保守的筛选,也就是所谓的兼顾‘油门与刹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