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注协盘点上市公司2004年报 调整利润641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调整利润641亿元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首次反弹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无论是公司的净利润还是加权平均每股收益,都创下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新高的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在辉煌的背后究竟还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9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公布的“行业要情总第14期”,揭开了72家会计师事务所对1376家A、B股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的审计情况。结果表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和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问题最多,注册会计师审计在过滤不实信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调整利润641亿元

  从2001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的审计结果来看,上市公司倾向于调增利润的问题比较严重,而这一问题在2004年的年报审计中也是大问题。

  中注协公布的资料显示,经注册会计师审计,1376家上市公司审计调整利润总额为641亿元,占审计前利润总额的21.66%,其中审计调减利润418亿元,占审计前利润总额的14.13%;调整资产总额为2645亿元,占审计前资产总额的4.03%。资产审计净调减的上市公司有55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0.4%。而这中间,有30家上市公司因为利润的审计净调减而由盈转亏。

  “从这份数据可以看出,在未经审计时,上市公司有意或无意调高甚至虚增的利润数额仍然相当可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换所”、亏损公司问题多

  2004年年报审计中,有108家上市公司变更了

会计师事务所,其中24家公司的年报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占变更事务所的公司总数的22.2%,远高于总体分布中10.83%的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

  而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比例在亏损公司中尤其高,176家亏损上市公司中,有97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高达55.11%。这个数字占到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公司的65.1%。

  “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公司,意味着其年报至少在一些方面不能得到注册会计师的认可,其年报的可信度随之就大打折扣。”上述专家称。

  中注协也表示,变更事务所和亏损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存在的问题较多,潜藏的审计风险较高,注册会计师在这些公司的审计中执业也更为谨慎。

  中注协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00年至2004年,非标准审计报告所占比例依次为14.48%、13.7%、12.1%、7.42%、10.83%,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在2004年首次出现了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