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农产品复牌:大股东股权过户卡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农产品复牌:大股东股权过户卡喉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高票通过的深交所上市公司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SZ)却不得不面对继续停牌的尴尬。从7月29日停牌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期待复牌的投资者或许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

  昨天,农产品董事会办公室的史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所持股权过户到深圳市国资委的事情比较复杂,原定于8月末申请复牌的计划暂时会向后拖延。

  记者获悉,对于农产品的此次大股东股权划转,实际上缘于去年10月深圳市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的重大创新。在本次改革中,深圳市国资委尝试性地直接接管上市公司股权,其中有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十几家上市公司国有股划转到深圳市国资委。

  而原来的三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和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重组合并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组合并后,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原先持有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股权被划转到新成立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或者直接划转给深圳市国资委持有。

  对于公司复牌一事,农产品9月2日曾发布公告称:鉴于深圳市国资委是股改方案中承诺对价的主体,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所持的88703978股划转至深圳市国资委的事宜已获中国

证监会的无异议审核,相关股份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在办理过户手续后,公司将尽快公布
股权分置
改革方案实施公告,申请恢复
股票
交易。

  一个股权划转让上市公司停牌达一个多月,其中到底卡在什么地方?部分投资者致电记者,称公司迟迟不能复牌是因为大股东在过户手续费问题上一直不能解决好。

  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史先生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公司不能复牌,目前的问题是卡在过户手续费和减免税收上面,而前期则是国有股过户的程序非常复杂,要走很多过程。”

  “国有股权划转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首先要国资委批准,然后要证监会批,批完后,交易所还要有个实质性审查。而此次涉及国有股权划转的问题,在税收上是可以减免的,手续费则需要过户双方共同支付。深圳市国资委此次有十几家公司需要过户,农产品是第一家,所以在农产品的股权过户上就会考虑得比较多,因为此次的手续费以及税收问题对于今后其他公司的过户将起到借鉴的作用。”史先生表示。

  尽管目前公司已经加快了复牌的动作,但什么时候能复牌,公司还不能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答复。部分投资者表示,由于一些技术问题让他们的资金套在农产品上,公司应该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