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 > 正文
 

解读投资者信心指数 预期心理决定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48 新浪财经

  台湾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访问教授 朱家祥

  股市投资在本质上是前瞻性(forward-looking)的决策。因此,决定当前投资策略的因素是股市参与人对未来的预期。多头或空头预期的形成自然与过去的可观资料有关。然而,不论是基本派或技术分析派对股市未来预期的形成,是以过去的数据归纳得到“质”上的观点,例如短空长多,区间整理等等。股市上并没有未来预期的数据资料。对任何投资策略
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了解投资大众是以什么样的参考框架来解读股市。

  关键是要了解投资大众对股市未来的预期,而不是过分关切自己对股市未来的预期。大众的预期因素,在股市投资策略中的考虑远比个人的预期来得重要。这个说法也是行为金融理论(Behavior Finance)的要义之一。凯恩斯爵士大概是第一个了解行为金融理论的经济学家。他举了一个生动有趣的例子。某报举办选美有奖活动,读者由10个候选人中投票选出最漂亮的模特儿。如果您圈选的模特儿夺得冠军,您将获赠精美礼品,并有机会参加百万头奖抽奖活动。圈选您心目中最美的模特儿显然不是最佳的获胜策略。您应该圈选一般人认为最美的模特儿,自己的审美观点并不重要。股市投资也有类似的行为意涵。例子中一般人的审美观对比在股市上即是投资大众的预期心理。了解市场上主流的投资者如何看待市场,如何决定下一步策略,往往比分析市场的合理状态更具有现实的参考意义。

  耶鲁-CCER

股票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是总结了投资人对未来预期的数量指标,也正是投资大众解读股市的参考框架。信心指数的编制是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取得原始资料,询问投资者对股市大致趋势的看法,并设计了一部分问题用来了解填表人的股市基本判断及投资性向,据此转换成数量化的信心指数。目的在帮助投资者掌握投资大众的心理,然后从中判断股市的变化。

  从2005年9月的投资者信心指数调查来看,九月份的总体信心指数比前次七月份提高了28%,显见对股市长期走好的预期心理趋向乐观。然而就一年期的信心指数(中期)与反弹信心指数(短期)的变化来看,一降一升的数据暗示了股市弥漫着短多长空的预期。但是目前市场指数的点位已较为接近投资者的普遍预期,也表明这种短期做多气氛并不牢固。另一方面,崩盘信心指数的提高亦说明了投资人预期股市崩盘的主观机率继续降低。因此“长空”的预期会极端化至股灾的机率相对于七月份较小。估值信心指数也显示了当前股价与基本面背离和程度较七月份为小,结果亦与崩盘信心指数的提高一致。

  一项有系统性,定期编制并发布的信心指数的参考性不言而喻。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是华尔街关注的数据之一。耶鲁-CCER股票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对股市战略方向的拟定亦不容忽视。即便是您预期股市偏空,如果此时投资者信心指数正位于高档,您又何必非要扮演股市上的唐吉诃德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