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六甲保费提高 中国船运缺少话语权任人摆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一份来自单一信源的评估,让敏感的马六甲海峡顿时陷入保费风波,众多中国船运公司因为缺少话语权,只能等待别人谈判结果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这是一个航运的“咽喉”,也是关乎东亚发展的命脉。而今,一场围绕“咽喉”安全
的争论,正在搅动着国际船运业和保险业。

  今年8月,国际权威保险组织英国劳埃德市场协会(下称“劳氏协会”)将马六甲海峡升级为恐怖威胁“高风险”区域,众多国际保险公司要求提高途经当地的船只保险费用。这随即遭到了国际航运业的一致反对,谈判就此展开。

  但众多的中国船运公司因为缺少话语权,却只能在海风中等待别人的谈判结果。

  来自惊险小说家的评估

  事情源于不久前英国安全咨询机构AegisDe-fenceServices(下称Aegis)对马六甲海峡作的一次风险评估。

  在那次评估中,Aegis警告说:“基地组织可能劫持经过马六甲的一艘油轮,将它变成一个巨大的浮动炸弹。”

  随后,劳氏协会根据这份报告将马六甲海峡列为“高风险”区域,而借助这个报告,国际海运承保人和再保险巨头纷纷要求对经过此处的船只加征“战争风险保险”和“租约损失保险”。

  消息一出,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航运企业一片哗然。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消息传出后,新加坡、

马来西亚、印尼、中国香港等船运组织纷纷要求劳氏协会重新考虑其决定。

  随后,国际主要的船运公司纷纷就此和保险公司展开谈判,中国船东协会也开始和国内保险公司紧急商议此事,同时通过亚洲船东论坛等机构递交了有关申请。

  “这显然不太合理,马六甲海峡历来就是高风险的区域,就像波斯湾、红海等区域,我们的船经过那里时所交的保费本来就高于其他区域,船员也享受额外津贴,如今的恐怖威胁一说,更像是国际保险公司变着法来赚钱。”国内一家租船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新加坡船务公会(SSA)表示,该风险评估建立在对马六甲海峡海盗和恐怖主义威胁的“根本误解”上。SSA指出,今年该地区海盗袭击的次数一直在下降,而且海盗主要袭击沿海航行的小型船舶,而不是远洋轮船,迄今也没有关于“基地组织煽动的行动”的报道。

  而不少航运团体则批评劳氏协会的决定仅依赖一个来源(即Aegis)来评估马六甲海峡的风险,尤其是“Aegis的主要股东还包括惊险小说作家弗雷德里克·福赛思(FrederickForsyth)。”

  尴尬的中国航运和保险业

  自古以来,马六甲海峡一直是东西方航道的咽喉,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向来有“东方直布罗陀”之称。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海峡之一,这里每年有5万多艘船只经过,满载着占世界运油量50%的原油和占世界贸易量30%的货物。

  对中国来讲,马六甲海峡更是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中国进口原油的85%以及日本进口原油的90%都经过该海峡运输到国内,尤其是对于国内大型海运企业而言,通过马六甲海峡开往欧洲、地中海、非洲、中东的航线占到一半以上。

  但也正是因为马六甲海峡长约900公里,宽仅约5.4公里,平均水深25米至27米,整体狭窄水浅,一直以来这里海盗较为猖獗,国际航运业也因此负担着不菲的保险费用。

  “加征保费,必将对国内的航运企业带来更多的成本负担,具体数据现在还没法估计,但肯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中国船东协会副秘书长仲肇祺告诉本报记者。

  有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海运企业投保的“船体和机器险”、“第三者责任险”费率从0.002%到0.1%不等。而新增加的两个险种费率为0.00225%,对部分船只而言,保费增加一倍有余,这对海运企业无疑是不小的负担。

  但即便是这样,因为缺少话语权,中国船运企业和保险公司在这场谈判中还只能处于尴尬的等待境地。

  目前国内海运保险业务最多的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太平洋保险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太平洋保险水险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国际海运保险市场长期被国际承保人和国际再保险巨头垄断,国内保险公司只能跟在他们后面调整保险费。而且,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一些大额保单一般都会和这些公司分保。”

  “在这方面,国内保险公司是没有话语权的。”该人士说,中国的航运企业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把海运险投到了国外的保险公司,在交涉时也要克服很多障碍。

  国内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水险部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国际保险业和航运业巨头之间的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很可能朝着加征保费的方向发展,但国内保险公司还没有接到加征保费的通知。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谈判的结果。”

  目前香港地区保险公司已开始要求海运企业事先签署“申报”,即如果发生恐怖袭击的话,保险公司将可免责。

  间接影响油价

  由于中国进出马六甲海峡的船舶大多数都是为运输石油。所以,不少分析人士担心这次保费风波可能导致油价的升高。

  有数据显示,现在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中有近六成是驶往中国的船只,而其中绝大部分是油轮。中国进口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其中80%以上是经马六甲海峡运输的。

  过高的保险费必然抬高运费,而海运业可能会将价格压力向托运企业传导,从而间接引发原油及其他货品的价格上升。

  近几个月,

国际油价在大西洋飓风以及主要产油国政治风波的影响下,一路飙升,甚至一度冲破70美元大关。

  市场人士担心,国际

原油期货市场投机严重,任何有可能导致油价上涨的因素都会被国际炒家利用,成为拉高油价的手段。此时敏感的马六甲海峡保费风波很可能导致油价上升,历史上也不乏因保险费用过高导致油价飙升的例子。

  但是,也有专家提醒,尽管劳氏协会所作的评估有失实之嫌,但也不能期望国际保险公司的妥协来降低成本,提高海峡航行的安全保障才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马六甲海峡的重要位置,世界各国一直就保障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展开合作,并采取了多种措施打击猖獗的海盗组织。

  昨天,一场关于马六甲海峡安全的会议在雅加达召开,来自29个国家的代表就联合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局成志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安全。

  “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在充分考虑各方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保障海峡安全,中方愿意积极参与有关合作,为维护和加强海峡航行安全和防污染作出贡献。”局成志说。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马六甲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