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H股全流通上市无悬念 集资最多将达8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预测集资额最多将达80亿美元,瑞士一波挤进承销团可能性小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银监会没有限制建行股份全流通、汇金希望所持的股份具有流通性、摩根士丹利消除了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质疑、机构投资者预留资金等待建行招股……来自“上上下下”的关
照,正在使本周开始的建行初步路演至IPO之路成为坦途。

    先H后A更现实

  《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建行IPO知情人士处确认,建行将成为首只在港交所上市的“全流通”国企。而此前一位汇金高层人士就已告诉本报,汇金希望自己持有几大

商业银行的股份具有流通性。在境内做不到的话,就在H股做到。这是外汇储备资金的要求,以备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如果建行全流通上市,则外资持股比例将可能突破25%上限,

银监会是否会出手干预?

  “银监会对此还未有新的限制性办法。”一位银监会官员明确告诉本报记者。至于公开招股前,银行全部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5%是否可以被特批,那位官员明确予以否定,“要一碗水端平”。

  那么,建行是否有“先H后A”的可能?上述汇金高层人士表示,汇金支持“A+H”,但从目前实际来说,先在境外发行,然后择机回来比较现实。建行、中行和工行三家盘子都很大,可能在内地与香港同发有一定难度,但放弃了同发,并不等于放弃了发完H股之后再回来发A股。

    渐离“沉默期”

  在建行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前一天,本报记者在建行总行行长办看到的是与其他工作日无异的平静有序,但工作人员不时被行长们紧急召见的情形也能让人感受到上市前的紧张。

  因为即将开始初步路演,记者观察到建行正在逐步通过各种渠道对外释放信息。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周三将会在一个公开场合露面,而自6月初他告诉本报记者建行已进入“沉默期”时起至今,他还从未在公开论坛上发表过演讲。

  和中行明显不同的是,建行至今也未以官方形式公开承销团的名单。但此前建行一位董事会成员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及

摩根士丹利已被明确定为建行的主承销商。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此前呼声很高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挤进名单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在正式聆讯前的初步审议过程中,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成员对主承销商的独立性以及不良贷款的核数抽样方式提出了质疑。随后,据了解,主承销商之一摩根士丹利认为质疑依据有限,并且态度强硬地反对增添新的主承销商以增加“独立性”。对于核数方式,摩根士丹利和中金提交了额外资料,委员会认为核数方式已不是问题。

  建行的自信也感染了投资者,在本周开始初步路演前,已有投资基金卖出了持有的其他H股,等待建行入场。另据市场消息,建行招股价下限1.52港元,即2005年预测账面值的1.35倍,连同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发权,集资额最多将达80亿美元(约624亿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