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后制度变革夯实多头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28 证券时报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傅红俭

  近日,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顺利结束,股改开始进入积极稳妥推进阶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深入发展,股改行情不但促使场内机构存量资金的战略调整,而且为场外增量资金创造良好的建仓时机。

  全面股改意义深远

  全面股改的出发点是彻底解决我国历史遗留的

股权分置问题,其实质是纠正股市建立之初的定位偏差,恢复股市的本来面目,体现同股同权的股市基本特征,在股市规则上向国际惯例接轨迈开了一大步。

  在大盘目前的点位,实现平均10送3的对价,将使深沪股市的平均市盈率降到了13-18倍,已经与成熟股市的市盈率基本接轨。有了上述制度与价格的双重接轨,股市会吸引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迎来战略建仓的阶段。

  后市热点更趋多元化

  股改是一个重大题材,其对价方案的优劣,是影响

股票后市走向的重要因素。初期,投资者热衷追逐率先实施股改或股改方案较好的个股。随着越来越多的股改对价方案的明朗,投资者将逐步趋向理性的价值投资。

  近期,股改行情波涛汹涌,投资者热情也逐渐高涨,市场中活跃板块主要有:中小板个股,基本面较佳的低价股,长牛蓝筹股,重组题材的上海本地股与商业股,以及对机构而言有战略地位的大盘蓝筹股。

  1、中小板个股:因为股权所有者明晰、多数不涉及国有股问题,中小板以积极的态势迎来了股改的展开,有了股改的方案也就有了活跃的基础,但中小板近期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还是小盘和成长性。其中,具有良好基本面的个股,在股改成功之后将成为标准的小盘成长股,故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参与。代表股有: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2、基本面较佳的低价股和长牛蓝筹股:是价值投资挖掘的对象,其市场表现成为价值投资理念的体现。股改之前,价值投资者选中最优秀的个股进行投资,于是产生了长牛蓝筹股;随着股改的明朗,增量资金则选中低价、有题材的个股建仓。如:业绩回归型个股: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及部分新能源概念股。

  3、重组并购题材股:实现全流通,意味着并购时代的到来,企业重组有了真正的舞台。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以房地产价值重估为起点,介入部分上海本地股与商业股,如: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

  4、基金等机构眼中有战略意义的大盘蓝筹股: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银行基金和QFII的入市规模不断扩大,具有战略意义的大盘蓝筹股被国家基金所看好。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及银行板块成为了战略投资板块。

  从资金来源与投资标的分析,环顾其他的投资品种与周边市场,现在是商品期货价格高涨后的滞涨期,风险加大,房地产价格高企已经受到国家政策调控,债券利率则长期走低,随着国内股市市盈率的整体下降,国内股票成为最便宜的资产,也深得机构投资者青睐,随着QFII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源源不断地入市,为股市后市走好奠定基础。

  从大盘的技术角度分析,现在沪指已多次突破1200点的关口,冲击年线,本周三大盘进行回抽调整,主要原因有:一是年线与55周均线都有惯性的下拉大盘作用,技术上大盘本身需要整固;二是股改方案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股改方案仍存在不确定性,故机构重仓股按兵不动,仍在观望;三是年线附近多空分歧较大,需要一些时间消化。所以,后市只要技术充分调整,最终将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冲击年线。只要年线被有效攻克,则中级上扬行情在技术上得到确立,必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从而引发多头行情。

  新形势下的投资对策

  股改对有准备的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首先要理解政策,把握政策面的变化。必须认清股市的真正的主导者以及他们的角色定位。其次,需要有自主的投资策略。这个策略须是经过多年实践锤炼,归纳,萃取,并且能够坚持理性执行的投资策略。

  目前的股改过程,是股价结构调整的过程。其中,国际估值、政策导向、机构选择三者结合的个股将成为牛股。对于绩差且缺乏真正重组题材的个股,股价以下跌为主。短期来看,对价方案明朗的G板块受到资金追捧,投资者可以投资的思路介入,时刻把握技术面的分析和判断,做好技术止损工作,在操作上做到游刃有余。

  再者,投资者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要有知己知彼的形势把握能力,分析其他的市场参与者,而不仅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领域。当前,从众机构持仓情况分析,大众基金重仓持有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品牌类上市公司股票,以资源类、垄断类、消费类以及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为主。

养老金与保险资金等机构则相中了具有国家战略地位的大盘蓝筹股,涵盖资源、公共事业等行业。私募基金通常是重组和并购题材的挖掘者,也是个股黑马的始作俑者。QFII基金以全球投资的视野,持有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股票,和国际估值明显偏低的个股。从机构专家的持股中筛选投资者喜欢的个股,并中长线持有,胜算的概率将会成倍增加,这也是众多个人投资明星的经验之一。

  总之,全面股改之后,股市将逐渐具有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成为充满机会的地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