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引发市场三大关注 T+0激活短线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54 证券时报

宝钢权证引发市场三大关注T+0激活短线资金

  本报记者 冯飞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再度大幅上扬,盘中价格一度接近涨停价达到1.83元,全日平均成交价高达1.645元,换手率高达330%,其1.586元的收盘价较上市首日市场预测的0.68元的价格超过一倍;而宝钢股份昨日则下跌了1.3%,以4.57元收盘,这使得行权价格为4.5元的宝钢权证的价内程度进一步降低,而成为价外权证的风险在进一步加大。

  T+0激活短线资金

  昨日,宝钢权证为沪市提供了五分之一强的交易量,全天成交金额21.12亿元,换手率高达300%,T+0的交易制度魅力尽显。

  联合

证券杨戈分析说,宝钢权证上市首日开盘即封住涨停,起到了抑制交投的作用;而昨日其缓慢上升的走势使短线资金可以充分利用T+0的交易制度进行反复低吸高抛的运作,致使成交量迅速放大。

  宝钢权证的赚钱效应也激活了市场短线资金,昨日,ST、*ST板块表现抢眼。而某业内人士就表示,宝钢权证T+0交易制度活跃市场的效果或能给A股市场以相关启示。

  供求格局隐含变局

  对于宝钢权证目前严重背离价值的走势,业界认为,从短期来看,决定宝钢权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而非价值。从市场目前的供方来看,权证的初始个人持有者仍有惜售观望的心态,而持证的基金现在仍存交易方面的限制;从市场的求方来看,权证对风险偏好型短线资金的吸引力很大。上述因素造成了短期供不应求的局面。

  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人士称,宝钢权证暴涨,是由权证流通盘不大和缺乏做市商机制稳定价格造成的。随着权证市场的逐步发展,投资者对权证的理性投资,权证价格将回归到理论价值区间。

  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则表示,现行的主交易商不是标准的做市商,国外成熟权证市场的做市商往往是发行人,其手里有“货”,可以起到引导市场价格的作用,而国内的主交易商目前则起不到这个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有一些券商在向交易所申请发行备兑权证,其中,作为宝钢权证主交易商的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目前都在申请创设权证。据知情人士透露,国泰君安拟申请发行1亿元的备兑权证。一旦批准,将会给市场目前的供求格局带来改变:其一,意味着市场供应量将增加;其二,意味着主交易商手中有了用以控制买卖方向的“子弹”。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交易所不会容忍权证暴炒的局面持续下去,预期未来将出台系列交易制度安排,如效仿国外成熟权证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持续发行制度和创设制度来平抑过度投机。

  主交易商如何避险?

  事实上,目前权证的交易制度安排也引发了业界的另一个担心———在缺乏对冲机制的前提下,主交易商如何避险?光大证券数量策略分析师杨剑波称,不少外资投行都对中国的权证业务表示兴趣,但他们不理解在缺乏对冲工具的环境下,国内主交易商如何来对冲所持头寸的风险?

  杨剑波表示,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在目前缺乏对冲机制的情况下,主交易商可以利用DELTA对冲,即按所持权证头寸的一定比例来购买标的股;利用高息票据的方式来对冲;或与对手做衍生金融产品的互换。但目前的问题是,标的股和权证的走势未现关联关系;高息票据未经审批;国内的衍生产品缺乏且境外投资受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