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开行金融债发行火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57 证券时报

  承销团成员大手笔追捧,发行人紧急协调基本承销额

  本报记者 彭松

  资本逐利而动的天性,在国家开发银行第十七期金融债的发行过程中,展露无遗。

  此次国开行十七期金融债4.10%的招标利率,以及自愿申报基本承销额的方式,激发了国开行金融债承销团成员们最大限度追求利润的热情。据了解,在昨日中午申报基本承销额的截止时间之前,许多机构报出了远超出其往常基本额度的承销意向,有些机构甚至直接报到了发行总额200亿的上限。昨日下午,发行人国开行为此专门发出紧急通知,对承销商的最终基本承销额进行协调分配。

  十七期长债

  今日发行的国开行十七期金融债为20年期固息债,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票面利率为4.10%,采取数量招标方式。发行公告规定,此次承销商自愿申报其基本承销额,数量应为1000万元及其整数倍,基本额度申请需于昨日中午12点前传至发行人,然后再由发行人根据申请情况,在发行前公布各自的最高基本承销额。

  国开行还公告说,如果十七期债发行未满150亿元,则将在今日再发行第十八期金融债。后者为5年期浮息债,发行量为200亿元与十七期债发行量的差额,若这一差额小于50亿元,则停止发行十八期债。

  不过,在许多机构投资者看来,20年期金融债4.10%的票面利率,已经明显高出了市场水平,利润空间相当有吸引力。第一创业

证券研究员陈若劲在其投标分析报告中认为,从国债市场收益率水平及与金融债利差来判断,20年期金融债合理收益率应在3.90%附近。如从金融债市场收益率及期限结构分析,合理收益率也应在3.95%—4%之间。她在报告中还判断说,“本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4.10%明显高于市场收益率,将受到对长债有配置需求的机构的追捧。”记者昨日采访的其他多家机构亦持类似看法。

  基本承销额

  面对20年期4.10%的招标利率,承销团成员们立刻行动了起来。

  而在基本额度申请时间结束后,发行人国开行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在昨日下午发布了关于基本承销额情况的紧急通知。通知说,“由于本期债券基本承销额申请比较踊跃,为实现本期债券基本承销额的合理分配,特确定本期债券基本承销额总量为80亿元”,并对各家承销商的基本承销额度作出了具体分配。

  承销商们的申请到底有多踊跃?一位国开行金融债承销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所知,不少机构申请的基本承销额度已经达到了200亿元的发行总额上限,而其所在的机构的申请量也非常大,远远超出了其往常数千万的基本承销额。另一位承销商的人士则透露说,在经过董事会批准后,他们报出了200亿元上限的基本额度申请。

  面对承销商的热情,发行人国开行最后决定,以原先约定的基本承销额为基础,根据上半年承销业绩,调增所有承销商此次的基本额度,最少也有5000万元,最多的工商银行则达到8亿元。

  投标与盈利

  在许多参与投标的机构看来,此次十七期国开金融债的发行,乃是难得的赚钱机会。陈若劲的报告预计,上市以后,此期债的合理价格将在101.55—102.25元区间。而一些乐观的机构则认为还将超出这一水平。

  一位承销商的人士认为,上市以后,每张债券应该会有2元钱以上的利润空间,整个承销团将可分享4亿元以上的利润。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假定基本承销额为5000万元,今日发行时再全额认购,合计可获得超过2.2亿元的债券,上市抛出后这一单的利润就将超过440万元。这一数字,已经超出去年绝大多数券商债券部门全年的利润。

  另一位机构人士则预测说,既然十七期国开金融债利润空间巨大,预计69家承销团成员中的大多数都会以120亿元的投标上限来参与投标。竞争性投标可能会达到60倍以上,而申购资金更可能会创纪录。“我们准备按上限投。”他说。

  风险和收益

  昨日市场成员们讨论的另一个热点则是,作为富有经验、在业内享有盛誉的发行人,国开行此次为何会提供如此优惠的发行利率?

  有观点认为,国开行十七期金融债期限长达20年,发行人或许对其能否得到市场成员的接受还存有一定疑虑。因此,发行人还作出了浮息品种十八期金融债的发行计划,以防止此期债未能被认购完毕。

  还有机构认为,定价4.10%的数量招标,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发行人控制利率风险。最近市场收益率水平有所波动,如果采取价格招标,万一招出一个更高的利率水平,发行人将承担更多的成本。

  还有一种观点则认为,国开行历来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发行人,此次以较为优惠的利率发行一次债券,一方面是锁定利率风险,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回报承销团成员,以求今后更加紧密合作的意图。

  不过,在似乎清晰可见的获利前景面前,也有机构仍然相当谨慎。一位承销商人士提醒说,超大金额申购,对于中小机构而言,仍然有相当的风险隐患。他说,一旦看法与市场成员相左,或是利率突然有变而其他机构预先知情,超大金额投标换来的可能就是大量的亏损线以下的持仓,这对中小金融机构将是不能承受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