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疯炒后将更疯狂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3:26 每日经济新闻

宝钢权证:疯炒后将更疯狂回归

  昨以1.263元涨停收盘,基金成最大受益者。专家称其价格已远超价值

  祁和忠 庄睿弘 每日经济新闻

  权证重现江湖。时隔近十年,尽管股市已今非昔比,但权证的秉性没有丝毫改变。

  昨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以1.263元的涨停板开盘,全天除短暂下探1.26元后,一直被牢牢封在涨停板上,收盘时涨停价上仍高悬127万手巨单。相对开盘参考价0.688元,昨日宝钢权证涨幅达83.576%,成交139万手,日换手率超过三分之一。

  宝钢权证疯狂的走势令参与宝钢股改的投资者收益颇丰。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5.14元,根据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2股和1份权证。以昨日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价4.63元和宝钢权证收盘价1.263元计算,股改前持100股宝钢股份流通股的投资者,目前持有122股G宝钢和10份权证,分别价值564.86元和12.63元,合计577.49元,获利12.3%。以现价计算,宝钢权证相当于0.27股,股改对价相当于10送2.47股。大批机构参与了宝钢股份的增发,成本为5.12元,股改后成本降为4.1元左右,后来又得到分红0.32元,如不计算红利税,目前盈利近20%。

  基金仍是最大的受益者。根据二季报宝钢股份流通股股东持股分析,在总计3.877亿份宝钢权证中,89家基金共持有总数的四成以上。按理论价计算,宝钢权证为基金带来了超过1亿元的增值。宝钢权证上市后,各基金将改按市价计算,权证资产已增至约2亿元,并计入基金净值。

  尽管基金成了赢家,尽管事先也预计到了热度,但基金经理们对宝钢权证的涨停仍然连连称奇。

  昨日收盘后,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宝钢权证的走势,让我看不懂。”

  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经理陈亮表示,权证是基于基础工具的衍生品种,定价必然受基础工具风险特征的限制。昨日权证价格大幅上升而正股反应冷淡,令人不能不怀疑二者定价关系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对昨天的火爆场面,只能用“市场面对新品种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过激反应”的“历史经验”来证明。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昨天这种走势证明,在权证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先进入权证市场的人先得利,最倒霉的人是最后的接棒人。”

  与成为大赢家的基金相比,昨日追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就不那么幸运了。宝钢权证行权价4.5元,行权日为2006年8月30日。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以市价1.263元买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如果没有更高价卖出,则需要宝钢股份2006年8月30日收盘价在5.763元以上才能保本。如果考虑资金成本,则需要宝钢股份涨到6元,相当于在昨天宝钢股份收盘价4.63元的基础上上涨近30%。

  对于疯狂之后的宝钢权证后市走势,市场人士的结论出奇地一致:疯狂炒作后的价值回归可能更为疯狂。

  海通证券权证研究员杨海成认为,一些资金疯狂炒作宝钢权证,失败的可能性较大。他分析,权证定价较股票更清晰,到期日该值多少一目了然。如果宝钢股份不涨上去,宝钢权证可能得腰斩才能回归正常价值。理性的投资者应选择卖出宝钢权证,基金等机构已有出货迹象。

  国泰君安“基金宝(行情 论坛)”产品经理、基金研究员田宏伟博士表示,宝钢权证已远远偏离其价值,基金、保险等机构在目前价位上继续买进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很可能充当卖方。他预计,宝钢权证短期可能还会延续非理性上涨,但在加剧振荡后出现回调。

  国联(行情 论坛)基金投资总监张岚认为,与宝钢股份昨日4.63元的收盘价相比,宝钢权证的价格已偏离了常规的判断。他分析,这可能是受市场气氛影响,而没有更多地从其本身价值考虑,后市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

  目前,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品已经降价,市场普遍预期宝钢股份的产品将在第四季度降价10%以上,其业绩将有所下降。

  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的研究报告曾指出,宝钢股份的股价在第四季度可能会较低;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宝钢集团在4.53元以下将动用40亿元增持,可以增持8.83亿股,但这种保护期限仅8个月,与宝钢权证1年的期限并不匹配;中金的研究报告估计,宝钢股份今年业绩将有0.8元,但明年业绩将下降到0.71元,宝钢权证最高不过1.12元;世纪证券等券商则将宝钢股份的评级下调到“中性”。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追高宝钢权证的风险很大。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