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投行重新瞄准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0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闻涛

  由于赖以生存的承销业务处于暂停状态,有望成为利润增长点的股权分置改革又没有大规模铺开,券商投行业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在增收乏力的情况之下,以前不被重视的国际业务重新引起了券商的注意。据了解,已经有券商把停开很久的国际业务部门重新搭建起来,准备同境外投行合作开发境内市场,从中分得一些利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
能够大规模开展投行国际业务的券商只有少数几家,多数券商仍然受到牌照的限制。

  合资券商占尽天时地利

  在投行国际业务的竞争中,合资券商具有其他境内券商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合资券商的一个特殊优势在于理解境内外两个市场,可以充分利用双方股东的雄厚资源,在全球资本市场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实施战略方案所需的支持,如私募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境内外收购兼并等。借助于中外双方股东的资源,合资券商可以在中外两个市场上实现资源的配置和整合,为国内高增长的公司引入境外高品质的战略投资者,为境外的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在境内寻找高回报的投资目标。这种跨境的优势是大部分国内的证券公司在目前阶段尚不具备的。

  合资券商的这些优势使其在成立之初,就在投行国际业务中占据了有利位置。华欧国际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客户包括希望到中国寻找投资机会的海外投资机构或跨国实业公司,通过担任他们的财务顾问,为这些客户在华寻找合作伙伴或并购目标提供增值服务。据介绍,华欧国际去年担任了天地中国(荷兰邮政集团下的一家总部位于欧洲的快递和物流行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的财务顾问,为其在中国的兼并收购业务在目标搜寻、企业调查、行业研究、交易结构设计、公司估值、协议谈判、交割、配套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这是该公司首度为全球跨国公司提供高品质的财务顾问服务,也是华欧首次以英语为工作语言进行的项目。

  另据了解,华欧国际还为国内的企业担任私募的财务顾问,为这些企业在国际上寻找高品质的战略投资者,为国内民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揽子的投资银行服务。在私募方面,该公司正在帮助数家公司安排上市前融资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去年,华欧国际成功地为海升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位于陕西的民营企业)完成了私募,从高盛私人股权投资融得2000万美元的私人股权投资。这是华欧国际成立后顺利完成的首单跨国私募项目。

  牌照的难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B股融资停顿之后,绝大多数券商的国际业务部门已经名存实亡,原因是开展非融资项目能够带来的收益非常微薄。一位投行人士介绍说,对收入产生决定性影响的还是券商在项目运作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其提供的服务到底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如果国内的券商只是从中牵个线、搭个桥,获得的收入就会非常微薄,其投入产出比可能并不合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国内券商对于跨国投行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开展业务的障碍在于没有境外市场承销的资格,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境内培养企业,然后再去寻找境外的合作方。有投行人士表示,资格缺失使很多券商丧失了开展国际业务的积极性,辛苦培育的企业只能拱手让给境外机构,自己只能得到很少的收入,这是境内券商意兴阑珊的主要原因。

  另据了解,项目培育和前期协调工作也并非券商所独有,很多财务顾问公司在这项业务中表现积极,而且这些机构的收费相对低廉,容易获得境外投行的欢迎。据称这些财务顾问公司同香港投资银行合作比较紧密,面对这些机构的挤压,境内券商更愿意把主要精力放在境内融资项目当中。

  财务顾问的大市场

  由于在境外市场上开展公募融资受到资格的限制,有投行人士认为,境内券商可以考虑在跨国财务顾问当中寻找商机。在境外资本对境内企业的并购和境内企业在境外的私募融资等业务中,都需要熟悉境内市场的券商担当财务顾问,已有合资券商在这些业务当中实现了突破。某合资券商人士说,境外资本并购境内企业的意愿非常强,股权改制之后,外资进入的意愿将会进一步增强,国内券商可以说是大有用武之地。他说,国内券商在专业能力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关键是重视程度还不够。

  银河证券左小蕾认为,国内企业认同度较低,是财务顾问业务进展缓慢的一个原因,券商的态度不积极也是重要因素。她认为,很多企业都是需要财务顾问服务的,如果充分挖掘市场,券商会发现一个大蛋糕,没有必要一直局限在传统业务当中。左小蕾说,在国外市场上,企业寻找专业机构协助解决经营中问题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国内这种案例比较少,这项业务是券商的大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