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投行惨淡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15 证券时报

  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使一级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惨淡境地。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下半年一级市场的发行速度仍然不会很快,而保荐制下券商投行的运营成本普遍提高,形势已非常严峻。

  □ 本报记者  闻 涛

  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使一级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惨淡境地,直接受损的是作为中介机构的保荐机构。来自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到5月只有21家企业通过一级市场募集资金,募资总额为330亿元,远不及去年同期的46家和512亿元。据统计,前5个月只有19家保荐机构的项目顺利发出,绝大多数面临着没有项目可做的尴尬。有投行人士认为,保荐制下券商投行的运营成本普遍提高,如此惨淡的市场环境将使投行业务全行业亏损。

  配股项目券商包销大半

  从项目数量上来看,IPO仍然占据主流。在前5个月的21个融资项目中,共有15个IPO项目。再融资项目包括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和两家上市公司的配股。从募集资金数额看,再融资项目占据主流,合计募资额达271亿元,占总募集资金额的82%。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巨额增发,一个项目的募资额就高达2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配股项目存在比较严重的包销问题,主承销商要拿出大笔的资金认购余股。据统计,在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项目中,主承销商的包销比例为64%,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中,主承销商的包销比例高达79%。在15家IPO企业中,共有12家选择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其余的三家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另外一个现象是,选择可转换债券融资的上市公司比较少。在2004年,很多公司在增发和配股受阻的情况下都选择了可转换债券,但今年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前5个月没有出现一个可转债融资项目。

  两极分化严重

  承销金额是衡量券商投行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指标,统计显示,单个券商垄断承销市场的现象非常明显。在券商募集金额的排名方面,中金公司保持了一骑绝尘的领先优势,该公司前5个月承销了两个项目,分别是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IPO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两个项目合计募集金额为275亿元,中金公司一家券商就占去了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另外两家进入前三甲的券商是西南证券和招商证券,募集金额分别是7.9亿元和6.1亿元。

  数据显示,大多数券商的募集金额都在5亿元以下,最少的只有1.2亿元。由于募集金额较小,券商获得的承销收入相应就很少,一家刚刚结束IPO项目发行工作的券商副总裁称,上半年公司发行承销收入只能勉强支撑投行部门的运营成本,根本谈不上盈利。

  大多数券商拿到大型融资项目的可能性非常小,要想让投行业务为公司赚钱,只能寄希望于项目数量的积累。虽然券商投行业务存在着“大小年”的现象,但总的来看,投行业务对利润的贡献还是比较可观的,所以任何一家综合类券商都不能忽视这项业务,从近期券商大肆扩张投行规模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对于券商来说,受托理财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目前基本上是处于半停滞的状态,经纪业务由于二级市场交投低迷的影响,也无法带来可观的回报,所以很多券商都对投行业务抱有厚望,但上半年的情况恐怕要让券商的希望落空。

  股权分置试点成救命稻草

  有券商投行人士透露,发审会将暂停两个月,也就是说在这两个月里不会增加新的待发项目。此前业内有说法称,管理层要求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必须首先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速度将大大放缓。另据了解,目前通过发审会等待发行的项目只有20来个。显然,今年下半年一级市场的发行速度仍然不会很快,券商投行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无奈之下,券商投行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机会。深圳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调低了对投行部门的利润考核指标,原来在运作的项目也停顿下来,公司近期把投行经营的重点转向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力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掘金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成为投行界的共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