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多人打算持股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22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萍 王熙上 实习生 刘玉如

  距离春节长假只有4个交易日了,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再次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长假期间周边市场的动向、手中所持有的品种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投资者在对上述三个问题有了充分的判断后,再决定在长假前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持股过年股民多:普遍不满仓

  上周新浪网推出了“能否抄底”的调查。调查显示,截至上周五下午5点,1.8万人中35.57%认为4511点已经见底,16.58%认为4500点是底,不过,也有30.83%认为将跌到年线,有17.01%认为底在4000点。调查还显示,目前满仓的投资者达到57.29%,空仓的有14.45%。投资者仓位较重一般是两种情况:要么被套,要么是在暴跌后满仓抄底。调查的几天中,该数据变化不多,说明投资者被动满仓的情况应居多。

  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也都热烈讨论着应该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经过本月的几次暴跌后,网友们坚持持股过年的偏多,但普遍持观望态度。

  记者随机抽查的大部分股民也表示,现在仓位都比较重,而且多数股票被深度套牢。“不是不想走,只是手上的股票都亏了30%左右,现在割肉不甘心啊,但越拿就越跌,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股民刘小姐的观点代表了目前多数被套牢股民的看法。

  部分激进的投资者则选择了满仓过年。手上持有几只金融股的陈先生表示,由于最近的大跌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会改变,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在目前价位出局。“我认为全年高点会在上半年出现,春节前后市场也不会有大问题,目前许多股票估值明显偏低,可以介入”。

  不过,记者发现,即使是那些“唱多”的股民,也很少会在节前满仓过年,普遍的仓位在40%-80%之间。股民李先生在21日上午就卖掉了所有股票,准备空仓过年,但23日市场反弹时又半仓买进了一只创投概念股。他表示,近期并不看好大盘股,但创投概念股在创业板推出前仍有机会。“半仓过年保证不错过反弹行情,又能减少风险,何乐而不为”。

  老股民周伯建议股民:如果做中长线,就要持股过年,如果做短线就在年前出货。“但总的来说,还是要看自己手中的股票的走势,年前猛涨的就可以套现或先出一部分,但如果被套牢了则不要盲目割肉,可以适当等待反弹。”

  持币过年较安全:节前谨慎第一

  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的基本面并不乐观,上周修复性反弹中银行、地产等板块已有“长线投资者离场”的迹象,市场弱势将进一步延续。当前针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市场做多动力不足,指数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春节前仍然继续振荡整理蓄势,其间穿插配合个股机会,在保持较低仓位的选择下适当逢高兑现,持有一定现金过节较为安全。

  安信证券认为,超过一半仓位持股过年都是不合适的,投资者最好还是持币过年。A股市场大势受周边股市影响极为明显,春节中A股会有一个星期时间的停牌,周边股市目前仍处于下跌趋势中,在春节这段时间内,美股和港股如果出现巨跌,复盘后A股也可能会惨不忍睹。总体上,投资者要注意仓位控制,在市况不明的情况下,持有部分现金等待市场走稳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长江证券指出,从历史上看,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较大,个别没有上涨的时候也均是以高开开市。但近期美国、欧洲乃至香港市场的大幅振荡对A股市场来说是风险,仓位控制非常必要。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