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视国际游资在暴跌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09 新京报

  中国股市出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般的急速下跌,市场哀鸿遍野,人气低迷。关于此番下跌,众说纷纭,给出的理由不一而足。但我们应该问一下:支撑中国A股市场发展的基本面是否出现了根本改变?如此下跌仅仅是所谓几大利空作用那么简单吗?如此打压对谁有利?笔者以为,外国投机资本正在借美国次贷危机、国内货币紧缩政策的悲观预期甚至雪灾导致煤电油运紧张等种种不利因素,利用中石油等权重指标股竭力打压A股市场,目的正是给他们低位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机遇。这背后也正暴露了国际资本在次贷危机引发信心下降的背景下,对中国市场的青睐,并将中国市场作为躲避和减少美国次贷危机损失的安全避风港的战略意图。

  就基本面而言,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相对高速增长的可预期甚至一定水平的通胀仍然是A股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对美国及欧洲的出口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年出口增长速度甚至很可能在30年后第一次回落到个位数水平,但是中国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中国自身内需的扩大以及稳健财政政策的实施都可以推动中国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要强调的变数只是人们对于货币政策紧缩可能导致经济滞胀的担心;股市的大跌也表明投资者对此的担忧。但应该注意到,对通胀率的忍受水平实际在提高(如林毅夫对2008年通货膨胀率容忍限度从3%提高到5%),在经济衰退与通货膨胀之间,两害相权政府更应该取其轻,只能采取措施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衰退。

  目前,人民币资产已成为国际资本逐利的避风港和新来源。在美国次贷危机如何演变尚存在诸多变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相对确定的;而中美利差的倒挂也给这些资本提供了良好的避风港。预期本月底美联储继续降息,一年期利率下降到3%,而人民币利率4.14%,加上人民币加速升值8%-10%甚至更高,国际游资没有理由不加速投入资本市场。

  因此,A股市场的暴跌,很难说不是这些游资的杰作。近期外部市场的动荡,中国国内的一些既有的问题(如估值问题)和突发因素(天气原因导致的交通问题等)成为他们打压中国市场的最好借口,加上利用中石油等权重股作为他们的做空工具,使得中国市场开始快速达到他们期望进场的价位。这本身也是已经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蓝筹绩优股一跌再跌的原因之一。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监管当局没有理由在此时依然沉默,任由市场自生自灭。必须因时因地改变政策,采取必要的措施救市。监管当局目前有足够的工具可以使用。监管当局有理由也有责任认真分析当前的市场形势,做出适当的反应,既是对国内投资者和国有资产的保护,更是保持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

  □颜卫东(香港 财经评论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