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稻葵:金融服务的供给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29 新浪财经

  

李稻葵:金融服务的供给很重要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的精彩观点。

  李稻葵:我们是一个不成熟的证券市场,事实上我们是一个处于转型中的市场经济。那么在这个市场里面,所谓的需求方,或者是投资者的特性跟正常的、成熟的市场经济里面是不一样的。而这里面我观察有两点不同。一点不同是我们的机构投资者,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他本身的风险控制的意识,他本身的责任的承担意识,他的控制机制不强。很多的机构投资者,赚了钱他不像相关的个人亏了本一样溜掉了。那么我们的在成熟的市场当中也是一样的,那么就连我们的散户也有问题,这个问题恐怕更加严重。这个问题我讲了可能有争议,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投资的时候不希望政府管理,但是如果这个市场的价格下降了,这就形成了一个博弈了。他就开始怪政府各监管机构,所以这个模型很清楚了,他是两个阶段的模型。事后他有可能怪政府,既然你事后怪政府,我事先肯定要管理你了。所以“530”的税的问题,你更要这么看。

  如果没有这个税的话,我倒不是为政府提供辩护,如果没有这个税,那么泡沫吹大了以后,那么对于政府的公信力的舆论压力恐怕更大。所以,动态的证券市场里面,基于这两个方面的观察,我的判断是需求管理不是不需要。恐怕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之内仍然需要,基于什么形式我们需要研究。从根本上、实证上来讲,我们是需要的。

  那么现在新的话题是供给的管理,那么刚刚谈了资产的供给管理,那么我再加一条,这个供给也很重要。这个是金融机构,或者是金融服务机构的供给很重要。那么这个机构就是说,在我们资本的帐户不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我们非常非常有必要不断地开放我们这个市场,邀请到境外的、国外的高水平的境外机构过来提供金融的服务。在这个方面,金融服务的供给应该加强。

  所以,总的来说,需求管理恐怕未来一段时间不可放弃,但是供给的管理有待加强,包括机构的供给、金融服务的供给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