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康:中国资本市场应多创造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25 新浪财经

  

李康:中国资本市场应多创造供给

图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博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的精彩观点。

  李康: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如果要形成长治久安的话,他应该从抑制需求型向制造供给型过渡,最终达到创造供给这么一个目的。我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抑制需求不用说了,刚才我们对于印花税的抑制,货币政策的短期效益。为什么货币政策用了那么长的时间总不起作用啊?有一种说法是货币政策不是针对资本市场的,另一种说法是货币政策起到了作用,如果不是货币政策,这个资本市场的供给更大。

  那么所谓的解决供给的问题,一条是海归回来,第二条国有股整体上市,那么第三条发展公司债。那么还有几条比较重要的方面我认为是什么呢?我认为产品的制造,比如说股指期货,它往往可以创造供给。第二个,它能够给整个的资本市场,提供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买进卖出,只有买到股票才赚钱的根本的理念上的革命。

  那么什么叫创造供给呢?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我记得次级债出了事以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次级债出了问题之后的第一个月,就邀请了摩根斯坦利的专家去讲课。当他们都讲完了之后,我跟他们的专家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说你这个次级债的问题是不是不可避免的?他说这个产品本身就有问题。第二个问题,你们炒股票的财政部长跑到中国来,经常叫我们输出通胀等等,那么你既然这么差的产品,你怎么样输出到全世界呢?你们美国政府应该负担什么样的责任?

  我讲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他后来回答不出来,我只说了一个美国政府是不是应该承担监管不严的问题呢?因为这个是有先例的,因为美国众议院的主席,在听证会上说格林斯潘犯了错误。那么我们讲另外一个问题就一句话,我说像这样的产品,我们为什么不能创造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