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青:是否征资本利得税的政策选择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48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的精彩观点。

  朱青:我们长期以来,从91年到97年,我们的印花税都是3‰,后来97年的股市大张,我们由3‰调到了5‰,那么到的98年股市不是很火了,又调到了4‰。所以,大量的国有企业改制,实际上离不开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的箫条下去政府不希望看到。如果股市下跌,政府的印花税马上出台。所以我们2004年降到了2‰,那么到了2005年股市还是上不去,我们还是降到了1‰。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对于他的买卖的成本并不是很大。从调印花税的税率,其实是从印花税看政府的态度,所以老百姓更多的是关注这个。实际上,提高降低印花税对于股市的影响不是很大。“530”提高的印花税,但是股市涨得很快。大家回顾一下,2007年上证指数从2800点,涨到了年底的6000点,印花税就提升到了5‰,看来印花税并没有挡住股市上涨的这匹野马。

  那么还有资本利得税,今年大家把单独炒房、炒股的所得单独列出。所以,很多人就想象,政府可能要对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征印花税。可以说,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征印花税,法律上已经可以开征了。我们05年的时候,当时法律上有一条,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报财政部审批,就可以开征。因为人大授权了,所以我们可以开征。但是我们面临两难的选择,一部分人是炒股发的大财,很多暴发户都是。把房子抵押了,赚了大钱。这些人目前是不征资本利得税了,但是从收入公平考虑,是不是要考虑这部分的人。你对工资征,但是对这部分人不征,不公平。

  如果征了的话,中国的股票市场可能还会有比“530”更大的打击、低迷。所以,政府又不希望股票市场从此衰落下去,所以,在政策上的选择是很困难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