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义相:资本市场的钱都被外国人赚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30 新浪财经

  

林义相:资本市场的钱都被外国人赚走了

图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的精彩观点。

  林义相:咱们是全球视野里面的中国资本市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谈。你刚才谈的是中国的经济作为一个基础、作为一个实体,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什么机遇或者是风险?我刚才谈的主要是在开放的过程里面,在金融这个领域我们有什么样的机遇和风险。

  资本是逐利的,国外的资本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来,是一点不客气的。他能够得好处他就得好处,甚至他可以违规他就违规。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说国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银行都是规范的,但是他们在国外是受到制约的。比如说一帮人打架,他是有规则的,但是他进入一个都是打架的地方,就是没有规则的。

  如果原来的体制大家都觉得是好人的时候,你放了一个狼进来,你就等着被狼吃。有一些非常有名的国际上的投资银行,他到中国的资本上来说,他其实并没有比中国的机构更规范,他更没有达到在他们在国外市场上的规范程度。我们曾经说会计师的事务所,有一些境外上市的上市公司,由他们来做补充审计,但是几乎没有一家会计事务所在中国是没有出事的,这是国际四大的会计事务所。因此,要认识到资本的本性,并不是说外国人就是坏,而是资本的本性就是这样的。这是我们非常大的风险。

  另外,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这么快,其实我们有很多的能赚钱的机会,我们反而把中国人排除在外了。把赚钱的机会、把参与的机会让老外拿走了,这是我们政策上面有大的问题的。就我们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媒体在讨论的一些案子,不规范的东西,不规范大的、赚钱多的,不是中国的机构。

  于是,我想我们的政策要做相应地调整,我们的制度要做相应地调整,一定要充分地正视这个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