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义相:越来越多资源集中在央企是不好的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10 新浪财经

  

林义相:越来越多资源集中在央企是不好的苗头

图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的精彩观点。

  林义相:中国改革开放30年,开放是对于改革最大的机会,没有开放就没有改革,如果没有改革我们就没有发展。所以,我是以这种方式来认识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的。资本市场对外方便我觉得在整个开放过程中,我们实际经济获得的利益和收获会更大资本市场。目前为止,对外开放获得好处是有限的要说有好处更多是一些理念上得好处,对外开放我们看到国外的资本和资本的本性,大家知道资本的本性在资本市场我们感到到这种资本尤其是外来资本的助力这些可以推动我们一些观念的转变,哪怕是推动一些改的理念,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从风险来看,我想外资我们一定涉及到,外资综合的经济,综合金融能够影响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是我们一定要考虑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外资我说资本助力的本性。我们现在的法律法规管理是否能够跟上,我们市场自序造成什么影响是需要考虑的,那么从政策我们一直考虑开放里面我们不要讲太多的理念的好的东西,实际上更多是利益的问题,利益是第一位,在对外开放开面里面,我们不要看对外开放,对外开放要取得成功前提是对内开放因为这是我们中国的市场,我们不能把门槛设高高的,几亿美元,中国人进不去。追究人自己不能参与,这些投资不能获益吗?一上来就是几亿、几十亿元美元,中国人谁都进不去。所以,过高的门槛,实际上是国外的资本在进行。

  另外一类可以进去的,就是不考虑风险,不珍惜钱的,这些人的资本是可以进去的。那我觉得,这两类资本,对于我们民族的经济和金融来说都是不利的,这一块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那么另外一个风险,最近的情况可以看到,我们越来越多的政府的行政的干预,我觉得苗头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在国企,尤其是央企,这到底是风险还是机遇,需要大家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