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春生:违规成本过低是资本市场重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15 新浪财经

  

周春生:违规成本过低是资本市场重要问题

图为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的精彩观点。

  周春生: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最大的机遇,当然首先大家都知道的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这也是相辅相成的,经济的发展给股市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繁荣,实际上也拉动了投资需求,也拉动了经济的责任。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中国未来资本市场发展一个很好的机遇是什么呢?就是说中国有大量的企业,其中有不乏有相当一批优秀的企业,所以将来我们公司上市,资本市场的繁荣,会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军。这一点,我觉得大陆的资本市场,要比香港的资本市场具有明显的优势。如果谈到风险,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大但是不强。刚才大家谈到政府干预过多,但是监管其实存在很多的缺点。那么违规的成本过低,我觉得是我们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存在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其实在这个博弈的过程当中,我们且不谈国与国的博弈,就在投资者与投资者的博弈当中,违规的成本也存在过低的情况,散户实际上是受害者。比如说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案例,违规你可能赚了3、5亿,但是最后处罚的时候只罚30、50万。所以,一般被罚了之后,是跟朋友庆贺说这个事情终于了了。

  我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没有说被SEC处罚了还要庆贺,那么我交了几十万无所谓,我相当于交了印花税。

  那么另外一个问题,资本市场的繁荣是一个方面,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的投资者,确实是存在着过度投机的现象,其实这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

  那么给大家讲一个数字,散户尤其要非常注意。我们今年一般的股民给政府提供的印花税,加上给券商提供的佣金,加上给基金公司提供的管理费等等,大概是4千亿左右。那么就是说,我们投资者花出去的钱,跟所有的上市公司挣到的利润差不多。关键是这个所有的上市公司的利润里面,一大部分是非流通的,比如说中石油的利润,那属于散户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考虑分红,那么股民拿到的分红,远不及他们花出去的代价。

  那么从金融的基本理念来进,股民投入的现金流就是负的,那么长期的资本利益靠什么支撑?因为我们知道价值是由现金流决定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