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公司年报披露打头阵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公司年报披露打头阵说明了什么

  ⊙皮海洲

  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又将拉开序幕。根据沪深交易所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沪市的ST卧龙和深市的S*ST昌源将成为最先披露年报的两家公司,披露日期为1月15日。

  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由两家ST公司打头阵这在A股市场历史上较为少见。因为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多遵循“靓女先嫁”的原则,率先披露年报的基本上都是一些绩优公司。而2007年的年报轮到ST公司打头阵,这也代表了沪深交易所对ST卧龙和S*ST昌源这两家ST公司的认同。

  应该说,由ST卧龙和S*ST昌源这两家ST公司来为年报披露打头阵,并没有破坏“靓女先嫁”的原则。这两家公司虽然目前仍然戴着ST的帽子,但它们实际上已经脱胎换骨,在2007年都有不错的收益,可以说是戴着ST帽的靓女,由这两家ST公司来为年报披露打头阵实在是当之无愧。

  由ST公司为2007年年报披露打头阵,意义非比寻常。因为一直以来,市场对以ST股为代表的绩差股,都是戴着墨镜来看待的,它们基本上被认定为是股市里的“坏孩子”,监管部门对以ST股为代表的绩差股也是监管严厉。

  应该承认,投资ST类公司确实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市场对ST股的炒作也确实存在着非理性的一面。但是,它同样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是在地方政府部门及大股东的积极帮助下,一些ST公司通过拿补贴、卖资产、转让股权等途径,可以达到保牌的目的。另一方面,一些ST公司又是券商、地产商借壳上市的主要对象,通过优质资产注入,这些ST公司就可以实现脱胎换骨似的发展。此外,还有一些ST公司仍未进行股改,这种未股改公司目前已成股市里的“稀有品种”。

  其实,ST公司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在股市里并不少见。以2007年的行情为例,首只300元股票中国船舶就是由ST重机演变而来。又如,*ST金泰,在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下,股价连拉42个涨停板。因此,ST股中无疑孕育着巨大的财富效应,对于这一点,不论是管理层还是投资者都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而这一次,沪深交易所安排两家ST公司为年报披露打头阵,就是对ST公司脱胎换骨现象的一种认同,是对过去将ST股一棍子打死做法的一种纠正。

  当然,对于那些并无实质性资产注入的ST公司,其投资风险还是很大的。一方面,拿补贴、卖资产、转让股权等做法只能是给ST公司赢得喘息之机,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仍然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对于那些面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在缺少实质性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其退市将不可避免。而目前有退市风险的ST公司多达十多家。因此,对于ST公司,投资者还须区别对待。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