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周老虎”鉴定看今年牛市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4:45 第一财经日报

  ⊙皮海洲

  “周老虎”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这个争论了两个月之久的问题,很快就要真相大白了。据有关媒体报道,网易已将全套照片送交两大权威机构——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同时,为确保结论能成为铁证,还准备邀请李昌钰参与鉴定。有关人士称:“鉴定结果可能出乎所有人意料”。

  有关机构对“周老虎”鉴定的做法,让笔者联想起了当前的股市。上证指数从2005年的千点附近上涨到今年10月份的6124点,大涨了500%。即便是从今年的行情来看,沪指从去年末的2675点上涨到6124点,也大涨了130%左右。尽管目前的沪指经历了千点大回调,到11月30日收盘指数达到4871点,但市场普遍的看法是,行情牛市的性质并未发生改变。就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出席第6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也认为,“中国的股市在目前情况下还是一个牛市,但是呢,是从快牛要转向慢牛了。”

  是快牛也好,是慢牛也罢,总之还是牛市的步伐不变。不过,最近CCTV《经济半小时》栏目关于股民盈亏的调查结果让笔者对当前的牛市性质产生了怀疑。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1月份以来,投资亏损的投资者占比达到69.4%,而投资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22.29%。而在总计没有亏损的30%的投资者当中,投资收益回到2006年底的占比28.93%;投资收益回到2007年5月30日前的占比达到22.43%。因此,面对一年来绝大多数投资者出现投资亏损的局面,对于今年的牛市行情性质,投资者有理由表示怀疑。

  而且,央视的这一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与有关的统计数据所得出的结论是保持一致的。据有关媒体统计,从“5·30”到11月5日收市,两市有15只个股被“腰斩”,他们的跌幅均超过50%,而跌幅超过40%的个股达145只,有超过400只个股跌幅在30%以上,968只A股复权收盘价比5月29日的收盘价要低。这意味着近千只个股的价格低于4300点的水平,400多只

股票的价格低于3400点的水平。

  正是基于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以及绝大多数个股走势落后于大盘甚至不涨反跌的局面,因此,对于今年以来的牛市,投资者不能不表示质疑:今年的牛市到底是真牛市还是假牛市,或者是一头披着牛皮的熊?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今年的牛市更多地只是蓝筹股的牛市,权重股的牛市,所谓牛市完全是权重股绑架指数的结果。如果不是指数失真,那么今年的牛市还存不存在就该另当别论了。而既然指数失真的问题众人皆知,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再用这个失真的指数来作为衡量股市走牛或走熊的标准。

  因此,正如“周老虎”的真伪问题需要通过权威部门来鉴定一样,今年的牛市行情同样也需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来进行鉴定。这个鉴定标准务必要反映出大多数投资者的盈亏以及大多数个股的涨跌情况。如果只是拿着一个失真的指数来说事儿,这不仅容易误导市场,误导投资者,更容易误导管理层,对股市作出错误的判断,并作出错误的决策,从而危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并危及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