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可能暴跌 关注今年七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33 重庆时报

8月可能暴跌关注今年七利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牛市持续的时间已长,加上今年行情的特殊性,投资者要注意控制自己手中个股的风险,尤其是在下列影响今年牛市的七大利空兑现时。

  一、投资者预期兑现

  假如随便在大街上问一个投资者,今年的行情什么时候有风险,得到的答案都会是“奥运会前不会有什么大事”,但奥运会后呢?可能没有人能回答得出。按照经济学的专业术语,这一怪现象实际上就是投资者的理性预期。

  去年底,一位深圳的教授公开说,奥运会前不跑掉,肯定死定了。就连A股市场的大空头谢国忠最近也公开说,“今年如果股市有行情那就应该是奥运会之前那一波行情了。”众多的私募基金经理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在奥运会前清仓完毕。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与召开,投资者的持股心态肯定将发生变化,其持股信心将发生动摇,特别是奥运题材股的离去。

  二、扩容

  从目前舆论的导向看,今年市场的扩容是难免的,且其规模将大大超过去年。这种扩容来自创业板的开设、红筹股回归、IPO与增发、B股回归和大小非减持。

  三、股指期货

  从目前市场的基本面看,股指期货在今年二季度推出的概率较大。作为股指期货热身的黄金期货将于本月9日正式面世。目前,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金交所的设立,交易、清算等一系列制度的制订以及会员资格的认定已基本完善。现在只等黄金期货的运行情况和作为股指期货配套的融资、融券政策出台了。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目前市场的热点将是一个极大的打击,目前支撑市场走势与投资者期待的“八二现象”将重现为“二八现象”。

  四、大小非减持

  虽然国有股的减持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但来自非国有股的大小非减持也将让市场与投资者承受不起,尤其是面对那市盈率过100倍的高高的股价。有关数据显示,加上首发和增发限售解禁,2008年限售股解禁规模将达到1.93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超过两成。统计数据还显示,8月份一个月的解冻额度占全年的近三成。众所周知,8月是奥运会举行期,此时市场人气正旺,为大小非顺利减持创造了条件。需要注意的是,8月也是机构借机出逃和投资者预期兑现的有利时期,这种双重夹击,可能带来指数的暴跌。

  五、紧缩政策

  在去年央行不断加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失效的市场环境下,今年可能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多种政策相结合的宏调措施。这一政策一旦出台,对股市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一则制约了行情的高度,打击市场人气;一则影响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制约其股价空间。特别是去年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调政策由于滞后性,这些政策的效果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体现出来。

  六、投资者风险教育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称,针对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证券知识缺乏系统了解,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状况,证监会将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这就意味着,投资者风险教育在今年将继续,其形式可能更多样化。参与去年市场投资的每一位投资者都清楚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分量。去年5月和第四季度的投资者风险教育,造成指数暴跌,虽然其导火线分别是印花税比重提高和中石油上市。因此,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要留意这方面的信息,尤其是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

  七、基金回购潮

  目前,市场正迎来新的一场基金公司设立高潮,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投资者心理预期降低的市场环境下,奥运前后基金市场可能迎来回购高潮。一旦回购潮出现,市场的压力将是极为明显的,毕竟基金对指数的影响在目前市况下是巨大的。 据《新快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