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博弈与规律的观点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36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

  岁晚年初,各路证券传媒抚今追昔、顾后瞻前的文章如恒沙数。笔者虽未能免俗,却不想趋时——因为目前并非预测明年大盘态势与总体走向的最佳时段,理由是决定全年股市好坏的最关键的数据,要到一月份之后以至春节前后方见眉目;届时无论是信贷投放的计划与规模,以及资金“春播”的程度,都大体见出端倪。浪的级别是由资金决定的,资金是内容,波浪是形式;年初有多少资金入市,年内就有多大的浪。待资金布局明朗后再来预测,可以看得更清楚,也更准确些。

  时下的分析模式,都是洋洋洒洒侧重于国内外经济前景与基本面。不能说这种思路不对,但如果对股市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那就只有大学毕业水平(哪怕是研究生与海归博士),还不算真正认识股市与读懂股市。不错,股市从性质来讲是隶属经济学的,但经济学并非股市的全部。用笔者自创及喜引的一句话来表述,就是“经济学不是股市惟一的座标”。对于股市,经济学诚然很重要,然而博弈学及心理学同样重要——在某些时候甚至更重要。从更高的层面考察,毫无疑问应该奉“股市是艺术而不是科学”这句广为流行的话为板上钉钉的真理!

  正因如此,在展望新一年股市走势的时候,要特别强调用博弈的观点、规律的观点去看市场,而后者是前者的产物,即规律是资金博弈的结果。我们不能脱离博弈的规律片面强调以至夸大市盈率调低、人民币继续升值与流动性过剩对于08股市的作用,须知由于高位博弈的风险必然削弱对资金的吸引力同时加大其杀伤力,这种作用并非一定是正面的:首先投资收益率难以仍如07年那样高增长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业绩,而使08年PE可降至于30倍的期望成为画饼(其实无论从国际范围看与沪深股市历史看30倍PE都远非安全边际);其次货币继续升值并不能保证牛市不提前止步,日本与台湾都曾有这样的例子(分别提前2~5年);再是美国的次债风暴表明流动性的泛滥也可以在一夜间消逝而形成流动性缺失的陷阱……以上事实证明所谓08牛市的几大动力未必那么可靠。

  较之于上述因素,更值得关注的应是入市资金呈爆炸性增长的阶段已随07年而去这一事实,银行存款搬家的浪潮亦已消退。除非A股新开户数与股市成交告诉我们大规模入市潮又已卷土重来,否则无论基本面多么理想、题材多么好,多空博弈的结果都只会是一个——此轮牛市的收官战将早在08年三四月份、最迟奥运开幕之前结束。而这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始自十一月底的本轮升浪的性质。具体说来,便是假如本轮升浪只是反弹的话,调整的时间就会更长一些;而由于调整得充分,牛市的时间就会更长一些;而使见顶的时间延至明年七八月。反过来,如本轮升浪的性质是反转,则主流机构已提早发动明春的行情,这样牛市的步伐加快,牛市的寿命反而会短些,从而于明年三四月份止步。当然这里只是着眼于技术方面时空转换原理的猜测,实际走向还会由于多方因素而产生种种变数。

  上证指数本周初步完成了双底形态的突破,其整个过程权重股的拉动功不可没。其它暂且不论,单从上周四中石油升3.08%,中石化升6.82%,以及本周一策动突破颈线时中石油大涨4.65%,中石化亦升2.94%(值得一提的还有中人寿升2.7%,中神华升4.5%,以上皆列沪深股市前六),便可知主力机构在打造形态方面的用心良苦。本栏已连续两期指出过主力的意图是与拔高年终净值有关。其实岂止是基金,社保、保险、券商、私募、上市公司……都有做年终业绩的要求,加上短线资金也来混水摸鱼炒一把,中小散户亦按捺不住群起跟风,突破颈线可谓水到渠成。然而突破时可以齐心协力,突破之后就各怀心事,互抱戒心了。从周五权重股的表现偏软看,主力似乎想收手等他人抬轿。但如抬轿乏众、抬不动又怎么办?骑虎难下的主力惟有节后再拉。只是本周成交已创6124点之后最高值,再往上抬就要费大力气了。如节后无成规模的新增资金进场,再创新高不易。即使上攻,5450~5500点一带也压力甚大,故不排除节后主力会行以进求退之策,本栏上期指出的双底突破陷阱的危险依然存在。总而言之一句话:目前的位置应是空间有限、追高宜慎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