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正鹏:股票、基金已发出08年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57 国际航空报

  王正鹏(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调高1个百分点后,我将自己的MSN名字改成“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透支了体力”。中国从紧的货币新政出来后,央行一改每次加息50基点,一步跨到100个基点,有一点着急。

  正是捕捉到这一个微妙的变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第二天,股市先抑后仰,以红盘报收。经济行为是心理动机的结果,股票市场也不例外。投资者这样集体的心理变动发出的信号是:A股准备向上走。

  几天前,我接到一条短信:上投摩根旗下两只老基金上投摩根阿尔法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停止新开户,但允许老用户购买。此前,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华夏大盘精选这样的优质货,已经关了很长时间了,只能看不能买。此举一石两鸟:表面上看,这样做阻止新资金抄底,给老用户一个特别的关照,但这只是第二目的,第一目的是变相教育老用户不要赎回。

  在目前的市场语境下,普通人对于基金的态度就像

股票教科书上的十字星一样,看空与看多者势均力敌。一方面,最近赎回的人多起来了,另一方面,抄底的资金也在悄悄地进。

  这样的情势完全不同于5·30大跌。那次大跌后基金是净申购量。从6124点调整以来,A股的6万亿资金已经没了,在4700-4800点时,普通人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进场抢筹,但现在,却成了一个心理上的盲区。市场往往在这个时候是最微妙的,如果普通投资者的赎回心理占有优势,在“沉默的螺旋”效应中,很多人就会从众,越低越赎,越赎越低,从而制造出一种信心的雪崩效应。

  如果资金进场抢筹的心理占有优势,在A股目前的市盈利40倍以下时,可以预见,还能吃到蓝筹股20%以上的股价增长。温总理在新加坡谈到的防资产泡沫,在明年的经济指导方向上并没有提及;成思危最近发表的慢牛观,给2008年的中国股市保守地画出了一个20-30%的基金收益空间。

  目前,基民的心理正在悄悄起变化,基民的群体也在悄悄起变化: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老年人、低收入者、没有基本投资知识的人正在加入赎回的群体;相反,有投资价值指导的游资、专业个人投资者、稳健的大资金,却在此时悄悄进场。

  我在股市5000-5100点上下建仓基金时,重仓过的易方达指数50、汇添富优势精选、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博时主题行业等基金,最近都已经暂停申购。虽然最近有一些基金也放开了申购,但很多优秀的基金仍然关着。大资金想抄底这批基金“提款机”,但基金公司不给他们这个机会,他们更喜欢稳健而长期的普通投资者。

  4800点前后,很多基金都在悄悄增仓。从基金讲话的心理动机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基金经理最近发看多市场言论的频率比较高,这样的表述冲动是一种对明年市场的信心,也是暗地里与同行交换默契、达成共谋的手法。至少有十家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或投资总监,最近频频向市场自说自话,自吹暖风。

  QFII的风向也已转。摩根大通的龚方雄最近开始唱多。瑞银也开始唱多。谨慎是QFII的天性,他们在拿到新额度时,也等到了一个好时机。即使股市只是回到6124点时的市场,投资者也有15%-20%的收益。

  当我将自己的MSN名字改成“基金战略建仓的时机已到来”时,我的好朋友们纷纷发问,何时可以建?既然是战略建仓,5000点上下都是可以的。这样的成本至少可以保证到明年七八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