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性股市下跌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39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从11月开始,全球股市开始全面下跌。上海综合指数、美国道琼斯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分别下降了12%、5.7%和9.1%。按照11月12日的趋势,全球股市下跌的幅度会进一步加深。

  全球金融市场充满着泡沫,大家进入了一个泡沫化生存的时代。因此,尽管11月以来全球股市出现了全面性下跌,但这种下跌并非全球股市周期性的变化,只是市场价格的波动。而且,即使全球股市出现了指数的全面下跌,各个市场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其下跌的原因既有早些时候的快速上涨,也有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美元的快速下跌。

  对于国内股市来说,沪综指数在上个星期相继跌破5700、5600、5500、5400点四个整数关口,到11月12日上午为止,又连破5300、5200点的大关。对于国内股市的大幅下跌,虽然有国际周边市场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国内股市本身出了问题。从2005年6月到2007年10月,国内股市指数上涨了6倍多。到第三季度末,上海A股平均高盈率高达64倍。这已经接近日本20世纪80年代末泡沫破灭时的水平。更难以想象的是,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其市值一下突破1万亿美元的大关,远远超过世界最大的埃克森美孚一倍以上,而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相比,后者的净利润及股东权益是中石油的两倍以上。

  对于这些现象,既与生活常识相背离,也脱离基本的经济原理,因此,中国股市泡沫被吹大是毋庸置疑的,中国股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也就十分正常了。其实,股市指数的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事情。国内股市下跌,特别是泡沫很大的股市下跌,也是股市未来发展的必要条件。

  股市是实体经济的睛雨表,尽管国内存在两大资产价格的巨大泡沫,但是国内经济向好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央行第三季度对国内企业家及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都对市场需求继续持乐观态度。那么,在市场主体对经济看好的情况下,为什么国内股市指数会出现大幅下跌?其实,只不过是国内股市早些时候炒作严重,现在把其中的泡沫挤出来而已,与国内经济的实体面基本无关。挤出泡沫,国内股市又会踏上快速发展之路。

  对于香港股市,这几天恒生指数快速下跌,这既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局突然变化有关,也与港股直通车缓行政策有关,且后者是更基本的因素。可以说,在短短的两个月中,香港股市指数成倍上涨,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市场预期港股直通车政策让国内的大量资金进入香港市场,以至于无论是国际市场的资金还是香港本地及内地的资金都纷纷涌入香港股市,从而使香港股市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涨。当这种政策预期无法实现,香港股市的退潮也就自然而然了。但我想国内政府不会放弃港股直通车的计划,只不过想在制度上更为完善且在寻找一个好的政策出台的时机。在目前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繁荣的情况下,即使港股直通车缓行,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繁荣同样能够为香港股市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总之,股市的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世界不同地方股市波动的原因也是不一样。只有在现实的基础上做出理性的分析,投资者才能寻找到有利的投资机会。对于香港股市,它完全走出了以往的传统,其根基与市场都在国内,这是判断香港股市未来走势的关键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