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色周一可期 两大压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4:09 现代快报

红色周一可期两大压力犹存

  多头资金积极出击

  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因为调控政策的接二连三出台,隐含着从紧货币政策正在得到落实,这无疑会抑制多头资金对银行股、地产股等受从紧货币政策直接影响的板块的持股底气,使得浮筹从此类板块中夺路而逃,推动着此类个股的股价急跌回落。

  但是,多头资金的操作也不是被动等待,而是积极出击,一方面是因为资金是逐利的,随着调控政策的一浪紧似一浪,机构资金也会迅速调整投资方向,选择那些受调控政策影响不大的品种出击。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消费类板块也面临着一定的涨升题材预期。如酿酒食品板块中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将明显受惠广告费用税前扣除的新税法规定,从而极大地提升酿酒食品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推动着此类个股股价估值重心的迅速上移。

  周一市场仍相对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主流资金拉抬消费板块是一个准确的投资策略的转移方向,有利于得到场外资金的认同,从而推动着大盘的进一步弹升行情。而且,有经验的投资者发现,在每一次的大盘股申购过程中,往往均会有一波力度较强的弹升行情,中国石油中国中铁等品种均如此。业内人士戏称这是存量资金在逼空申购资金,借此迫使申购资金解冻后的高位接盘,如此的资金博弈格局有利于本轮弹升行情的延续。

  也就是说,上周五A股市场止跌企稳的阳K线的确具有一定的反弹行情基础,其反弹时间可看至本周三的网上申购资金解冻,反弹空间可看至5170点的前期高点附近。如此看来,本周一的A股市场走势仍然可以相对乐观一些,不排除出现红色星期一的可能。

  两大压力不容忽视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的两大压力并不能忽视,一是市场热点仍难以支撑中长线行情的演绎。地产股、银行股一直是本轮牛市行情的主线索,由于从紧货币政策的存在,短期内此类个股不会有较大的行情,市场也就难以由短线反弹行情向中级弹升行情转化。更为重要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板块本身的估值压力也较重,前期也未有力度较大的回调行情,想象空间也相对一般,因此,本轮弹升行情也不可过分乐观。

  二是周边市场也未能企稳。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市场的强势需要外围市场相对乐观的走势配合,否则市场的反弹行情将会更为曲折。故笔者认为本轮弹升行情随时可能夭折,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适当谨慎,仓位尽量保持在50%以下。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