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量盘升意味回暖趋势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放量盘升意味回暖趋势确立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一度低开80.93点,但大盘仅略微下挫,破5000点后就迅速止跌企稳,午后更是持续震荡盘升,尾盘收于5161.92点,大涨70.16点,两市成交量大幅放大至1638亿元,昭示反弹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近期A股市场反复震荡走强,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则是多头回补所致,故A股市场在今日乃至本周均可能有不俗的强势出现,建议投资者仍可以放心冬播。

  恰到好处的对冲政策

  昨日A股市场经受了双重考验,一是港股在上周五急挫所带来的压力,二是存款

准备金率大幅上调给整个资金面带来的较大压力,这应该是早盘大幅低开的主要原因。

  但资金面环境其实分为两部分,一是大环境,主要指整个宏观经济的资金面,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提升等从紧货币政策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一大环境。二是小环境,主要指的是A股市场的资金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环境的从紧效应必然会传导到小环境,但短期内其传导效应并不明显,尤其是当前基金的持续营销以及封转开等,使得基金可调节的头寸在近期再度拓展。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A股市场资金面迎来两大实质性利好,一是QFII额度将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二是时隔近三个月的新基金发行重新开闸。对于机构资金来说,这不仅仅是带来更多的调节头寸,而且还在于向市场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过程中,

证券市场的资金面仍有拓展渠道,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证券市场长期牛市的精心呵护,因为通过小环境的资金宽松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对冲大环境的资金从紧政策所带来的压力,也就有了昨日大盘反复震荡走高的走势。

  弹升行情迎来新动能

  从昨日盘面来看,07年年报超预期增长仍是资金的主要选股方向,如钢铁股、注资承诺股等反复逞强,这就给市场反弹的持续提供了做多动能。在此同时,资金也开始按新的方向寻找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商业连锁、水务板块等品种在昨日有不俗表现。前者主要代表有苏宁电器百联股份友谊股份,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在年底走强主要是呼应即将到来的消费高峰期;后者主要代表有首创股份原水股份南海发展洪城水业等,该板块的强势主要来源于权威人士关于水价格上涨的讲话,从而推动该板块成为昨日涨停板的座上客。

  二是前期持续调整的有色金属等板块。有色金属板块虽然有着08年业绩增长放缓的压力,但由于前期调整幅度过大,且该板块有着较强的群众基础,所以在大盘相对平稳之际,多头资金的自救也在情理之中,从而成为昨日大盘反弹的又一有生力量。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近期放量明显的中低价股,如有题材溢价预期的宝商集团广东明珠好当家、北纬通信等品种可低吸持有,而对于地产股、银行股等来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另外,有着业绩承诺的云南城投、深深宝、东软股份六国化工现代制药等个股也可跟踪。

    相关报道:

    市场回暖基金借机纷纷打开申购

    向好趋势未变年末市场回暖

    股市调整基金销售回暖

    市场信心回暖 个股机会加大

    客观看待昨天的放量大阳

    放量成为短线市场关键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