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证券:资金面现“悖论”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28 证券日报

渤海证券:资金面现“悖论”特征

  渤海投资研究所

  虽然周三A股市场大幅飚升,但由于牵引周三A股市场走强的有色金属股、钢铁股在昨日出现蓄势特征,从而抑制了多头跟风激情,大盘无奈只得窄幅震荡,盘中上证指数甚至一度跌穿5000点,尾盘回稳收于5035.07点,小幅下跌7.58点。

  资金面出现“悖论”特征

  对于昨日的疲软走势,表面看来是有色金属股、钢铁股等反弹领头羊在昨日的不振走势所引发的。但细细看来,与当前资金面较为尴尬的境地有着极大的关联。一方面是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有所宽松,资金主体的乐观气氛有所抬头。比如说有数据显示,基金的持续营销以及封闭转开放等募集资金,可以使得基金新增近1000亿元的新资金。再比如说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斥6000万巨资申购旗下开放式基金,显示出机构资金对后续相对乐观的看法。

  但另一方面则是宏观方面的资金面紧张预期。不仅仅在于未来新股扩容所带来的筹码供应迅速膨胀的预期,而且还在于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十余年来所未见的从紧政策,这意味着未来的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从而影响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供应格局,这可能也是昨日多头资金迅速缩头的原因。

  如此不难看出,目前资金面的确面临着一个悖论,即一方面是小气候、短线的资金面相对宽松,另一方面则是大气候、中长线的资金相对紧张,这样的资金面悖论特征必然会影响着A股市场的走势,这可能也昨日A股市场冲高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年报业绩浪或成盘面亮点

  如此悖论的资金面特征可能会对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笔者原先的观点是在4800点区域筑就底部之后,将迎来一轮力度较大的弹升行情,甚至不排除在春节前后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但随着从紧政策的提出,市场的弹升空间可能会有所抑制。但是,笔者关于4800点区间的短线底部观点并未改变,主要在于短线资金面相对宽松,基金的言论也相对激进,加仓的信息不绝于耳。所以,在此区域内仍会产生一波弹升行情,只不过空间与时间跨度可能要打折扣。

  体现在盘面走势中,就是周三井喷所形成的多头跟风激情在昨日突然受到抑制,有色金属股、钢铁股等强势品种纷纷冲高回落。不过,昨日盘面也显示出市场也悄然形成了两大特点,一是年报业绩浪已有展开,比如说在昨日公告称07年年报业绩将同比增长200%以上的莫高股份,在周三的长阳K线的基础上,昨日再度上涨2.48%,显示出多头资金对年报业绩预期股较佳的投资兴趣。

  二是中小市值股反复逞强,尤其是中小板块已形成底部放量盘升K线的强势股更是如此,昨日的北纬通信、智光电气、宏达经编等品种就是典范。而中小市值股的强势也主要是年报中高分配的预期,毕竟中小市值股拥有高公积金、高成长等诸多优势,从而赋予年报的高送、转增股本的乐观预期,也就是说,此类个股的逞强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年报业绩浪正在有序展开。只不过莫高股份等年报业绩预期增长股的牵引力量是业绩的同比增速,而北纬通信等中小市值股的牵引力量是高送、转增股本的预期罢啦。

  关注两类个股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大盘在近期并不会出现显著的大涨或大跌行情走势,一方面是因为资金面的悖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的热点结构因素,毕竟权重股目前也进入了涨跌两难的境地,在此影响下,大盘自然难以出现剧烈震荡的行情。如此看来,本周五的大盘走势也可能维持着窄幅震荡的走势。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年报业绩浪的个股,除了上文提及的品种外,近期放量的个股也可跟踪,宁波联合海南椰岛等就是如此。而对于四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钢铁股,也可低吸,韶钢松山杭钢股份等二线钢铁股就是如此。二是基本面相对独特或拥有业绩承诺的个股也可跟踪,金果实业、深深宝、云南城投等个股就是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