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寒意重 投资热点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37 证券日报

  两大积极信息值得重视

  渤海投资研究所

  上周A股市场大幅震荡,先是上周四的单日井喷行情一度重新燃起多头的牛市激情。但随上周五的大幅回落,就犹如迎面一盆冷水,市场对后续的乐观情绪再度降至冰点,似乎表明A股市场有重新回到下降通道的趋势。

  对此,笔者认为,这仅仅是短期走势的一个显著特点,并不可能持续下去。一是因为中国石油虽然占据A股市场25%以上的权重,但并不能代表着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更不能代表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所以,不能仅仅因为中国石油短期的走势对大盘的重大影响而得到中国石油将扼杀A股市场牛市的结论。二是因为中国石油毕竟是亚洲最为赚钱的企业,下跌也不是无底洞,是企业总是有价值的,并不是认沽权证,所以,当中国石油持续下跌之后,其实也意味着离底部越来越近,也意味着风险迅速释放。难怪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油一涨,大盘的短线风险就聚集,相反,中国石油的调整,反而是风险的释放。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中国石油极有可能在本周面临着底部的支撑,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石油短线跌幅过大,从48元一路跌至31元附近,几近腰斩,理论上存在着一定的反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股指期货脚步声临近的背景下,也赋予中国石油极强的战略溢价,因此,中国石油有望得到机构资金的积极配置,从而使得买盘力量有所增强。所以,这有利于中国石油的企稳,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

  与此同时,A股市场也迎来了两大积极信息,一是中国

证监会日前正式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基金公司专户
理财
试点工作即将正式展开。虽然短期不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多大的增量资金。但分析人士依然乐观,主要是因为这些信息折射出政策面的回暖,同时也将改善A股市场资金面的预期,从而有利于延续着A股市场牛市预期。

  二是B股市场在上周末尾盘突然异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意味着B股市场的定位发生变化,而是因为B股市场的低估值已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关注,建设银行日前发布的“宝B计划”就是最为典型的例证。而“宝B计划”的意义并不仅仅说明B股的低估而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且还说明了只要证券市场有低估水平,就会吸引资金的目光,就会引来新的买盘力量。而从目前A股市场来说,估值已趋合理,A股市场07年动态市盈率下降至35倍多,其中银行、地产、钢铁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品种已有估值优势,所以,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从而形成新的买盘力量,推动着A股市场的走势。

  虽然由于短线过分受制于中国石油的走势,大盘在本周一可能仍然有些不振的走势预期。但是,由于A股市场估值渐趋合理,且存在着估值优势的品种,那么,必然会引来新的资金力量关注,从而延续着A股市场的走势。故笔者建议投资者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跳出中国石油看股市,如此可从战略的高度把握住岁末年初的投资机会,而不仅仅是拘泥于近期短暂地调整。

  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这么两类机会,一是估值合理+题材溢价的个股,如钱江水利的创投概念,再如化肥板块的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等。二是08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或个股,比如说银行业将得益于税率改革而业绩有望继续快速增长,再比如说地产股将在08年迎来业绩释放的高峰期等,可重点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