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筑底 缓解调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57 证券日报

中石油筑底缓解调整压力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认为:中石油筑底 缓解调整压力

  上周A股市场重心持续下移,尤其是上周四的长阴线,不仅仅跌穿了5000点,而且还离有牛熊分界线信号之称的半年线愈来愈近,似乎闻到了“熊”的气味。但上周五的止跌阳K线,又让多头为之一振,因为似乎看到了“红色星期一”的希望。

  调整压力得到充分释放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业内人士认为核心因素在于两点,一是A股市场国际化趋势使得A股市场日益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不幸的是,近期周边市场持续疲软,从而抑制了多头的做多激情。二是高估值使得A股市场高处不胜寒,所以,一有类似于调控政策预期信息、周边市场不稳等风吹草动,多头资金就草木皆兵,出现调整的走势。

  不过,上述两大信息在上周五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周边市场已悄然企稳,港股恒生指数反弹536.17点,涨幅2.06%。而经过持续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07年的动态市盈率也迅速下降至35倍附近,考虑到08年的业绩增长以及税收改革所带来的利润超预期增长预期,市场的估值已渐趋合理,所以,大盘的调整压力渐渐得到释放,市场将面临着做多动能聚集所带来的上升契机。

  三大信息成弹升之引擎

  而从盘面来看,市场的做多动能聚集主要体现在这么三个乐观信息中,一是

人民币汇率突破7.40的重要心理关口,再创7.3992的汇改以来的新高。而
人民币升值
是本轮超级牛市行情的基础之一,以致于有观点称,人民币升值不息,牛市不止。所以,汇率再创汇改新高将提振多头的持股底气与做多的激情。

  二是中国石油已有止跌企稳的征兆。虽然从中国石油的日K线图来看,仍处于下降通道中,但是5日均线显示出在34元一线明显有新多资金买盘出现的迹象。尤其是基金持续营销的激情持续高涨,意味着后续资金较为充沛,作为未来股指期货战略优势地位的中国石油,自然会引发机构资金的积极配置,所以,有望在34元一线筑就短线底部,牵引大盘出现弹升行情。

  三是市场出现了新的做多品种。近期行业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推动着A股市场新的热点形成,比如说航天军工产业政策的积极变化使得航天军工板块在近期反复逞强,毕竟整体上市以及资产整合的动作将赋予航天军工股板块极强的估值溢价预期,所以,航天通讯、成发科技哈飞股份等个股的反复活跃也在情理之中。再比如说钢铁股的长材价格持续提升也使得三钢闽光、莱钢股份八一钢铁等钢铁股再度逞强,成为大盘弹升的又一引擎力量。另外,中小板块得益于年报高送转的预期在近期也反复走高,成交量也屡屡放大,这就意味着有资金在上周趁主板调整之际,另辟蹊径,介入到中小板块中,这有利于推动着做多动能的聚集。

  “红色星期一”可期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在周边市场企稳、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以及盘面积极信息的推动下,大盘在本周将迎来反弹行情,本周一更有望在中国石油企稳以及航天军工股等诸多强势股推动下,出现“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现在的问题是,“红色星期一”的走势能否带来红色一星期的走势特征,笔者认为这关键看两方面信息的配合,一是成交量。上周五尾盘量能放大,为“红色星期一”的出现埋下了伏笔。同样,能否“红色星期一”,关键在于成交量能否本周一出现放大,沪市至少能够看到7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方能确定一轮弹升行情的开始,否则充其量是下跌途中的反弹。二是权重股能否完全企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