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稳了 大盘才能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49 市场报

  银河证券 秦晓斌

  蓝筹板块已经开始出现分化,有色、保险板块中的蓝筹泡沫得到相当程度的减轻,部分蓝筹股票重新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一些二三线股票早就停止了下跌,未来一段时间这些股票仍将持续活跃。

  目前,市场分歧较大,多空因素交织,随着做空动力的消耗与做多力量的积聚,多空力量渐趋平衡,经过前期单边下跌后,市场的双边波动会增大,但短期的弱势格局还难以根本改变。

  中石油仍是影响大盘指数的重要因素,一股独大造成指数失真对市场的影响从没有像中石油这么显著。自从其计入指数以来,中石油对大盘的“摧残”就没有停止。中石油股价的持续下跌是对其过高估值的修正,任何脱离基本面的定价终将回归价值,市场正在重新审视中石油的成长性,对其重新估值。目前的价格或许还没有得到多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但上周五换手率的提高可能是其逐渐被市场接受的积极信号。只有中石油企稳之后,大盘才能企稳或有较强力度地反弹。

  海外市场的企稳反弹给内地A股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海外市场是近期影响国内股市的重要方面,上周出现了积极变化。为了降低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美联储暗示将继续减息,在此预期下,美国三大指数连续反弹,带动了全球除A股以外的主要市场上涨,A-H差距的缩小有助于减小A股的估值压力。

  本周市场资金的压力较大。新股扩容仍然保持了较快的速度,中铁工程将上市,中海集运等5只新股发行,太保将上会。此外,12月份具有超过900亿元的IPO解禁和定向增发解禁,对市场也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市场资金本身并不缺,但相当多的资金都在轻仓观望或囤积于一级市场,新开户数和基金申购都不踊跃,大多数投资者还在耐心等待更明确的介入时机。

  对上证综指半年线的争夺考验和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上周四的大幅反弹未能延续,上周五的震荡下行对投资者信心打击不小。市场对牛市结束熊市到来的担心多了起来,基金的赎回情况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果出现持续的较大规模的净赎回,则进一步调整就不可避免。需关注市场政策面的变化。

  尽管短期仍有较多的不利因素,但我们认为对股市的长期发展不应悲观。宏观经济持续高增长的预期还在,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增长最低的估计也在30%以上,在

人民币升值、资本对外流动以及通胀之间会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也不会在2008年根本改变。此外,调整后股价结构更加合理。蓝筹板块已经开始出现分化,有色、保险板块中的蓝筹泡沫得到相当程度的减轻,部分蓝筹
股票
重新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一些二三线股票早就停止了下跌,未来一段时间这些股票仍将持续活跃。

  在目前的市场中,仍然要有选择性地在低位战略性买入,避免盲目追高,可以提高对医药、新

能源、机械、军工、电力设备、商业、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中成长性强、安全边际较高股票的配置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