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A股三连阳春天已经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A股三连阳春天已经来临

  银行股、地产股等岁末行情的主角还未登场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由于中海集运、国投新集两新股的发行,业内人士一度担心资金的分流会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但想不到的是,昨日,由于钢铁股以及权重股的弹升,大盘出现了“井喷”走势,上证指数暴涨126.76点,收复5000点,本轮反弹自周一延至周三,指数创出三连阳,市场渐趋乐观。

  暖风频吹 激发做多意愿

  对于昨日的强劲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来之不易,一方面新股发行所带来的“抽血效应”犹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昨日有媒体报道了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发行信息,意味着年底的银根紧缩逼近,所以,大盘的走势有着较大的压力。

  但是,当前市场的基本面不再像前期那样持续出现“寒流”信息,相反暖风渐起。昨日媒体报道,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王小卓在“

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表示,将大力发展投资证券基金,采取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提高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这较前期社保基金减仓形成鲜明对比,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信心。

  同时,基金建仓的信息也不断见诸于媒体。有媒体披露说大盘在跌到5500点下方,尤其是跌至5000点下方后,出于对后市的一致看好,基金普遍实施了试探性的增仓动作。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的基金公司旗下一位基金经理此前也表示,5000点以下尽管还有下跌空间,但跌幅不会很大,他们会坚决分批建仓。而募资90亿的南方隆元提前结束募集,意欲提前建仓,也较大地激发了多头的做多底气,从而营造了市场较佳的反弹氛围。

  双引擎牵引大盘弹升

  正因为如此,昨日多头开始在早盘尝试性建仓,主要体现在两类个股:一是超跌反弹品种,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以及以锡业股份焦作万方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他们在前期的跌幅较为惨烈,普遍有40%左右的调整幅度,理论上存在着较强的反弹动能。

  二是年报业绩浪品种。主要体现在四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钢铁股中,较为典型的有宝钢股份韶钢松山等得益于当前钢铁产品价格暴涨的公司。而此类个股的崛起被分析人士视为,基金等机构开始布局年报行情以及明春行情的信号,毕竟此类个股目前估值合理,而且成长性也相对乐观,所以,有望成为未来行情的强劲牵引力量。

  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在早盘的崛起迅速得到了其他资金的响应,这就迅速化解了早盘市场一度对银根紧缩、新股发行的抽血效应的担忧,从而形成了反弹行情的“双引擎”。

  而且,盘面也显示出,以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岷江水电等为代表的多晶硅板块也有不俗的走势,其强势的涨停K线图激起了各路资金对消逝已久的持续涨停赚钱效应的回忆,从而提振了市场跟风资金的追涨底气。所以,这些短线热门品种也成为大盘昨日弹升行情的策应力量,成就了昨日大盘一举收复半年线的战役。

  未来行情相对乐观

  笔者认为,市场的趋势有望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即大盘正从前期的持续单边下跌的调整行情向持续震荡走强的弹升行情转变,而4800点至5000点区域则是市场趋势转变的缓冲区。

  如果再考虑到银行股、地产股等岁末行情的主角尚未登场,未来的行情走势可能更乐观。昨日的银行股、地产股涨幅并不大,有着典型的跟涨特征。但笔者认为,银行股、地产股才是未来大盘的真正龙头品种,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股、地产股明年的业绩仍将出现爆发式增长,银行得益于税负降低、持续加息所带来的存贷差扩大,地产则得益于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原因在于将进入报表的主营业务收入体现的是2007年的

房价,而主营成本则体现的是2005年、2006年的地价。另一方面则是
人民币升值
的主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