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向上或成12月大盘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震荡向上或成12月大盘主旋律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大盘经过持续三个交易日反弹之后,昨日上证指数收出阴线,但涨跌格局仍是涨多跌少,全日涨跌家数比为763:589,大盘继续演绎虚跌实涨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底部已经确认,再次回调筑底的可能性不大,年底由于资金回笼和新股发行较多,行情可能反复,但底部将逐步抬升。

  三大因素形成支撑

  目前有三大因素支撑大盘走稳。首先,从估值情况看,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调整,4800点附近的市场估值泡沫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压缩,沪深300指数2007年和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下降到36倍和28倍,较10月中旬6100点时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分析人士指出,从股价变化、估值水平与业绩增长预期综合来看,市场再次出现系统性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备受关注的中石油,其权重地位在大盘股上市的稀释下,加之自身的持续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力较前期有所削弱,随着逐步止跌走稳,将对股指起到稳定作用。

  其次,对经济减速的担忧有所放缓。对宏观经济可能减速的担忧一度动摇了对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信心,11月后半期这一担忧不断放大,但从近期各大研究机构发布的2008年宏观经济展望与预测报告来看,乐观预期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投资者的忧虑情绪。

  第三,在各大券商研究所发布的08年策略报告中,新的投资主线与流动性得到有效对接。从10月份宏观统计数据看,外贸顺差和负利率继续创造着充沛的流动性资金,流动性对A股市场的推动作用在前期只是暂时受到抑制。中下游的消费类资产、

人民币升值受益资产、内生性增长明确的自主创新公司,将引发市场资金的持续流入,而股指期货、创业板推出等将成为触发因素。

  三大变数制约发展

  宏观调控压力继续加大。在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08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已经实施十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功成身退。分析人士认为,年内还有一次加息的可能,如果此时加息,对于大盘的影响可能要比市场火热的时候大很多。

  流动性持续被吸走。首先是特别国债,1.55万亿国债将在年内发行完毕,目前仅发行7000多亿。其次,加息对房贷的累积效应明年1月或将提前显现,年底提前还贷的现象可能比以往更突出。三是市场扩容压力持续增大。前有建行、中国神华、中石油、中铁股份等回归,接下来是中海集运等大盘上市,二级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与打新股冻结资金屡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较大。来自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外资大行的报告称,美国明年经济增速减缓已成必然,中国也将受到相应影响。国内亦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

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国际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美元存在进一步降息压力。由于全球经济外部环境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市场的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